徐嘉君/我在科羅拉多河泛舟:談安全、自由的水域遊憩權之必要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徐嘉君/我在科羅拉多河泛舟:談安全、自由的水域遊憩權之必要

2019年05月16日
文:徐嘉君(林業試驗所)

這個週末(5月18、19日)花蓮崇德、七星潭「海上的遊行」已向警方合法申請通過。這件事的背後是一群為了爭取不會造成任何污染的水域遊憩權,為了在安全的前提下、自由的從事所喜愛的戶外活動而努力奮鬥的人們

我國中央政府說水域「原則開放,例外禁止。」但到了地方政府手上,卻處處成了「例外」,大片的海岸封鎖(宜蘭、花蓮等)、全境海岸封閉(桃園、新竹等),雖然去年中央機關海委會成立了,上個月行政院也通過《海洋基本法》草案了,但所謂海洋國家的藍色公路實際上仍是柔腸寸斷,行不得也。

科羅拉多河泛舟
科羅拉多河泛舟。

今年5月初筆者至美國西南部的乾燥區域各州旅行,很幸運有當地的朋友易思婷(小Po)、專業戶外運動教練的建議下,從事了好幾項戶外活動,深深覺得這塊美洲大地不愧是戶外活動者的天堂,美國自由的風氣也瀰漫在選擇多樣的戶外活動之中,然而如何能享受戶外活動的刺激,又兼顧人身安全,此行也累積了一些心得,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黑色峽谷的起點就是胡佛大壩。
黑色峽谷的起點就是胡佛大壩。

一抵達美國,時差還尚未適應的情況下,筆者先從悠閒的水上獨木舟活動開始。與台灣迥異的是,即便是供應整個美國大西南的重要水利設施——胡佛水壩,其周邊流域的科羅拉多河跟堰塞湖Lake Mead,都是開放給水域休閒活動的。

你甚至可以從胡佛水壩順階梯而下,花費兩三天、划舟順流而下一條叫Black Canyon(黑色峽谷)的路線,沿途可以搭帳、可以泡天然溫泉、走古道、觀察水鳥跟地景生態,欣賞大西南豪壯的地貌,管理單位不但不禁止這樣的戶外休閒活動,還將週日及週一訂定為機動船禁止日,保障人力舟船的安靜水域,想起過去筆者曾經在台灣南部的水域划獨木舟安靜的觀察水鳥生態,卻被管理單位用吵雜的機動船驅趕的經驗,不禁有點唏噓兩地舟友的命運實在是大不同。

順流而下你可以佔據無人的小沙灘跟朋友共度優閒的一天
順流而下你可以佔據無人的小沙灘跟朋友共度優閒的一天。

除了訂定每周的無機動船日以外,管理單位也在沿途設置了里程標記,提醒用舟人的安全,沿河亦有解說牌跟小步道,給想要尋幽訪勝的舟友上岸替換一下運動的肌群,管理的方式也適度自由,許多商業團體都提供由專業教練帶領的遊程,自行上網預約,碼頭集合,有經驗的舟友也可以就只租船,跟業者約定下水跟上岸時間,唯一的要求是必須要穿著救生衣,否則會被開罰單而已,我們當天租了2人獨木舟,含救生衣、槳跟解說地圖,一整天也才花費台幣2000塊左右,比起去鄰近的賭城玩吃餃子老虎,可說是健康又省錢。

猶他州Zion錫安國家公園壯闊的地景
猶他州Zion錫安國家公園壯闊的地景。

優閒的泛舟活動過後,筆者與朋友驅車2個多小時到錫安國家公園攀岩,搭乘遊園公車的時候,解說員問我們要到哪一區攀岩?並提供附近的稀有猛禽加州秃鷹(Condor)正在繁殖的訊息,提醒我們在不要干擾的前提下欣賞牠們的生態活動。

根據過去的經驗,美國國家公園或林務署的現地人員都十分專業,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許多即時而有用的建議,譬如說筆者過去在攀爬華盛頓州的雷尼爾山前、到遊客中心申請許可,櫃台的解說員就鉅細靡遺的針對最近步道上的雪況、或步道狀況提醒;攀爬加州高山Shasta時,解說員甚至利用螢幕解說沿途的攀登難關等等,幫助登山客了解現況以及降低攀登風險可說是有莫大的助益。

而正由於管理單位對區域內戶外活動所抱持的正面鼓勵態度,不用說譬如攀岩路徑等等的標示也都做得十分清楚明白,對比台灣北部的國際級攀岩勝地龍洞來說,管理單位風管處很少著墨也就算了,甚至將十分具有在地特色的石梯拆除的亂七八糟,造成攀登者及釣客不必要的危險,想到這裡筆者又再次稀噓了起來。

錫安國家公園是著名的攀岩勝地,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攀登者
錫安國家公園是著名的攀岩勝地,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攀登者。

在筆者與朋友享受攀岩的高處風景時,亦有激流舟的泛舟者順流而下,美國的國家公園可說是戶外活動者的天堂
在筆者與朋友享受攀岩的高處風景時,亦有激流舟的泛舟者順流而下,美國的國家公園可說是戶外活動者的天堂。

來自台灣、喜好單車活動的我們,聽說賭城周邊其實是登山車(MTB)的天堂,當然躍躍欲試,非得去嘗試一下不可,於是在記載各類登山車路線的網站MTB project,挑選了一條難度中等,又距離住宿處不遠的登山車道去體驗,這個網站記載了包含全美國、以及世界上其它有名的騎乘路線跟資料,總里程超過20萬公里,類似的登山跟攀岩路線網站也有,叫做 Mountain project,我只能說一個國家是否強大,不在於高樓大廈有多少、有多高,像這種低調的展現,那才是真正的強大。

登山車道,標示清楚,禁止各類機動車輛進入
登山車道,標示清楚,禁止各類機動車輛進入。

當天我們選擇了一家距離登山車道起點較近的商店租賃登山車,店長知曉我們來自台灣十分高興,直誇台灣的單車品質優良,話說當天我們所騎乘的Trek登山車就是MIT的,老闆教我們怎們下載登山車的手機APP,使用GPS以免在單車道上迷路,話說雖然實際騎乘時,州立公園的標示很清楚,但由於車道系統複雜,還是蠻有可能迷路的,此外因為騎乘的區域是乾燥的沙漠,店長也提醒我們要攜帶足夠的水,並提供一些自救的工具,可說是非常專業。

在晨曦下,筆者與眾多舟友一同划向龜山島
在晨曦下,筆者與眾多舟友一同划向龜山島。

綜合本次美西南小旅行的戶外活動經驗,我們可以歸納出美國戶外活動的管理方式基本上跟立國原則一樣是採自由開放的態度,但為了降低參與者的風險,管理者或相關業者,都會提供非常詳盡的資料,這些資料都是也都是開放的,提供各界取用。管理單位對現地的狀況能夠詳盡的了解,提供專業的建議,並將路線標示做得很清楚。

而戶外活動參與者也必須承擔自我的風險管理責任,除了在從事活動前,學習相關的技能與知識,透過各種管道了解現況,出發前做好保險,以及意外的備案,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相對的在這些戶外活動風氣盛行的國家,如鄰國日本,多半有專責的機構進行山海救援,救援人員的山野活動技能與知識,也能比擬專業戶外活動者程度。

筆者認為,一個先進國家的指標、國民的幸福指數,不在於國民所得有多高,而是能在安全的前提下、自由的從事所喜愛的戶外活動。在山海資源如此豐富的台灣,尚且必須為了爭取不會造成任何污染的水域遊憩權而奮鬥,這不是有點悲哀嗎?

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訴求建立全國水岸安全機制,修改或廢止現有不當水域禁令。獲附議通過。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