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智慧垃圾分類 民眾觀念跟不上 成效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推智慧垃圾分類 民眾觀念跟不上 成效堪憂

2019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9年5月22日中央社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宣佈今(2019)年7月1日起嚴格強制垃圾分類,將依照類別分為四類,分別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和乾垃圾四種,目標今年內讓垃圾分類達到全市7成,並打出「互聯網+回收」、「智能回收」等口號,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收運設施建設。

目前,許多社區都設置了分類回收垃圾箱,並推行垃圾分類積分制,讓民眾丟垃圾時累積積分,可換取生活用品等,受到不少長輩響應。不過,累積積分採用手機掃取條碼方式,難倒一群大伯大媽。

另外,垃圾四種分類雖然基本,仍有許多民眾不清楚分類規則,試行之初問題重重,而為方面管控垃圾分類,開放時間有限,也讓上班族怨聲連連。

社區垃圾桶周邊都配置了指導人員,但被社區民眾稱為「看守」,反映出仍有為數眾多、不願分類的人,只想趁著四下無人,偷丟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