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失火真放火? 環團揭資收場火警次數 隨廢棄物收購價崩盤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假失火真放火? 環團揭資收場火警次數 隨廢棄物收購價崩盤倍增

2019年05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近年來資收場、垃圾場、廢輪胎場火警頻仍,看守台灣協會今(31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2013年以前此類型的火災平均一年不到一件,但近年來卻逐步攀升,2015~2018年平均每年發生十件以上的資收場火警。

謝和霖進行交叉比對,發現案件多寡與資收價格有明顯相關。他質疑,這是資收物價格崩盤後導致的「假失火真縱火」,並呼籲行政部門補足環保單位人力不足的狀況,落實相關法規,且應穩定資源回收價格,別讓垃圾場成為焚化爐,讓空氣中留下世紀之毒的戴奧辛與重金屬。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公開資收場火警調查成果。孫文臨攝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公開資收場火警調查成果。孫文臨攝

資收場火警意外年年倍增 環團調查後發現案情不單純

5月22日桃園大園區一處小型資收場發生火災,這已經是這個月第三起、今年第12起的廢棄物堆置場火警,比2016年一整年發生的案件數量高出一倍,但今年還過不到一半。

這是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一個多月來的調查成果,從2006年開始統計資源回收場與廢棄物堆置場火警,發現在2013年以前此類型的案件寥寥可數,但在2014年以後卻急速上升。他表示「2015年後平均一年發生十起以上,如果對比苗栗縣環保局公開的廢寶特瓶收購價格,更可以看出失火案件與廢棄物價格掛勾。」

謝和霖指出,國內的資收物價格與國際原物料有正相關,2014年國際原油下跌,資收品的費率也隨著下降,而在2017年時全球最大的廢棄物進口國家中國宣布不再收購廢塑膠後,洋垃圾大量流入台灣,導致各國垃圾量供過於求,價格崩盤,資收品的利潤跌到歷史新低。他認為,資源回收物品是資收商用錢買來的,不會隨意讓他燒毀,「唯一的可能就是資源回收品的價值已經跌到不敷處理成本,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減低堆積量。」

調查結果發現意外火警與回收價格相關。看守台灣協會提供
調查結果發現意外火警與回收價格相關。看守台灣協會提供

資收物價格崩盤  環團批:政府管理不當 災後調查粉飾太平

謝和霖強調,特別是公部門清潔隊的承包商,通常以統包統價的方式變賣,有價的東西挑出來後,廢玻璃、紙容器、保麗龍、免洗飲料杯、平板塑膠等無價值的垃圾只能堆積在垃圾場內,無處可去只能燒成黑煙。他指出,1000平方公尺以下的垃圾場不受管制,非法資收場因為可以協助處理垃圾,政府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租用非法的市郊農地、沒有硬體投資,燒掉也無甚損失。

謝和霖痛批,每當發生類似案件,環保署總是文過飾非,對外表示沒有偵測到毒化物與揮發物,「光化偵測器無法偵測戴奧辛、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需要到下風處採樣黑煙作檢體化驗。」他說,露天燃燒垃圾產生的戴奧辛,是焚化廠空污排放標準的七倍,「民眾都有眼睛跟鼻子,附近的居民可能都主動撤離了,環保局的稽查人員卻仍說無異狀」。

此外,謝和霖認為,真假難分的失火事件需要透過許多方法解決,「去年《空污法》修正通過,第32條規範若管理不當產生自燃…致產生異味污染物或有毒氣體的情形,個人罰1200~10萬元,工商廠、場,可罰10萬~500萬元,但現場執法人員卻因為經常難以舉證有毒氣體而不予裁罰。」。

謝和霖呼籲,應從根本解決問題,活化回收系統。看守台灣協會提供
謝和霖呼籲,應從根本解決問題,活化回收系統。看守台灣協會提供

環團四大呼籲:穩定價格、總量管制、完備生產者延伸責任、監督回收機制

罰則固然有效,從問題的根源著手也相當重要。看守台灣協會提出四項呼籲,「訂定基本回收價格」,要求盤商不得低於基本盤價,保障基層回收業者的合理利潤;「產業用料進口須總量管制」,防止洋垃圾流入,回收市場崩盤;「修法明確要求生產者延伸責任」,要求生產商品的業者應負擔垃圾處理費用內部化,進行源頭減量並協助回收業者建立廢器物處理設施。

此外,事業廢棄物要比照公告應回收廢棄物,「建立事先繳費、事後領錢、第三方認證的事廢管理機制」,讓回收物處理過程受到較嚴謹的監控。謝和霖強調,行政部門應該必須大刀闊斧展示決心,讓環保系統得以活化把關,立法部門也應該擔負國家發展的政策,提升效率,積極讓相關法案審核通過。

20190531看守台灣記者會簡報 by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