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工業瘡疤」成綠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唐山「工業瘡疤」成綠地

2019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9年6月10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北的唐山很多礦山原本是荒山,有諸多採礦廢棄地,經過多年,唐山摸索出一套北方廢棄採礦區生態治理的成功經驗,在開採過程或礦山關閉後進行的生態修復,讓自然環境得到了優化。 在治理廢棄礦山過程中,唐山把廢棄礦山治理與復墾造田相結合,開展綜合治理,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實現經濟、生態、社會效益有機統一。

這個優化計劃在各處都有相當的成績表現,如唐山市豐潤區結合工礦廢棄地複墾利用,積極發展經濟作物、畜牧養殖、設施農業、觀光農業等,允許按照土地面積的5%或7%,建設附屬設施和配套設施。灤州市椅子山礦區多年開採地貌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嚴重。近年來灤州市按照不同地形地貌,將椅子山礦區劃分為14個治理區域,探索研究出11種礦山治理技術,經過治理,椅子山礦區復墾良田20多畝,環境得到改善。位於唐山市中心區南部的南湖,原本是開灤煤礦採煤塌陷區,幾十年城市垃圾堆積成山,30平方公里之內污水橫流、垃圾遍地。1996年開始,唐山市著手對南湖進行生態修復。多年下來已成為集休閒、觀光和水上活動於一體的休閒旅遊勝地,2016年,這裡還舉辦了世界園藝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