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現身 學者呼籲全台警戒 落實田間巡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行軍蟲現身 學者呼籲全台警戒 落實田間巡查

2019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9年6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教授唐立正指出,秋行軍蟲屬於雜食性,冬天也可能在台灣繁殖,除了化學藥劑,也要考慮微生物防治。

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助理教授謝佳宏表示,秋行軍蟲分為玉米品系和水稻品系,台灣苗栗飛牛牧場發現的秋行軍蟲經過分子生物鑑定後,屬於玉米品系。由於成蟲遷徙範圍很大,所以全台都要加以警戒,及時通報。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由於詢問過該牧場,最近沒有從國外進口貨品,也沒有國外人員進出,加上使用的種子是本地的,種種原因研判,不是人為因素帶進台灣,而是透過西南氣流從中國飄來。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也呼籲,無論是農民或是一般民眾種植玉米,不能把田地丟在一旁不管,如果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則要通報,各縣市政府更要落實巡查,配合中央措施。

唐立正分析,中國因為耕種面積大,噴灑農藥時,更換類型頻率較低,但是台灣農民通常田間管理比中國好,又是小農制種植,也會更換農藥,避免產生抗藥性,控制情況應該會比中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