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台灣】「綠化資本」缺作法 我們的退休、保險金能挺過氣候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350Taiwan

【350台灣】「綠化資本」缺作法 我們的退休、保險金能挺過氣候風險?

2019年06月19日
文:350台灣、吳玗恂(台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氣候風險」(Climate risks)指的是因應氣候變遷帶來各式風險對金融體系的衝擊。延續上篇提到挪威、愛爾蘭透過主權基金撤資,避免氣候風險,促進綠化資本的作法。那台灣目前是否正在推動綠化資本政策?目前又有哪些推動綠化資本的相關政策?本文將透過對台灣現況的檢視與政府公開資料的整理,以及風險中心2018年的民意調查結果,一起瞭解在台灣你的退休金真的保障你的退休生活嗎?真的有幫你避免氣候風險嗎?

關於綠化資本,台灣怎麼做?

目前在環保署「溫室氣體管制推動方案」其中就有提到,「109年完備促進綠色金融相關法規及配套制度之研議」的目標,但相關具體推動政策、目標並不明確。也就是在政府的推動政策中有一個遠大的方向,但是對於如何具體落實沒有方向。主責推動相關業務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僅以金管會於2017年10月提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為具體的政策。但細究其中,「方案」除鼓勵銀行簽署「赤道原則」,大多著墨於綠能融資、綠色債券等促進投資、授信面向,對於氣候風險資訊揭露與化石燃料撤資氣候行動力度仍不足,顯示政府對氣候風險認知與撤資的關係概念仍需提升。

另一方面,依據「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Asset Owners Disclosure Project, AODP)調查全球前100大的公共退休基金(總資產超過1.1兆美元)與80大保險公司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依照揭露程度與氣候策略的表現給予A至D的評比分數,而沒有證據顯示應對氣候變遷作為則給予X。我國的勞動基金(Bureau of Labor Funds)的評比從2017年的D,2018年退步到X。同時金融保險公司部分,台灣的富邦、國泰以及中華郵政也入列,結果顯示富邦金控的評等為D,排名第36;而同獲得D評等的國泰金控則排名第56,而中華郵政則是X。顯示,不論是公、私部門,未來在推動綠化資本的工作仍也有不少努力的空間。

你的退休金有在避免氣候風險嗎?

進一步檢視四大基金中的「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雖然勞動基金運用局與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已將「氣候變遷」、「社會責任投資」等意涵寫入其投資政策說明書之中,但具體的實踐方式與投資策略並未有進一步的說明。顯示,目前掌握我們退休金的投資單位,尚未真正意識到金融資產與氣候變遷的相對關係。大多數投資管理者與仍將「氣候風險」視為企業社會責任或是環境保護的一環,並未從風險控管的角度來思考。雖然近年來ESG原則的概念已逐漸深植於台灣投資機構之中,對於高污染、高碳排放產業的投資,也逐漸調整投資佔比,這點可以從基金的前10大持股及債券的變化中發現。(圖1)從圖片所見,在持股佔比上以電子業為最大宗,傳統高碳排放的水泥、塑膠、鋼鐵以及電力業的佔比都不超過20%,有些甚至在10%以下。由此可見,ESG原則的導入,確實帶來一定程度的效果,但由於確保基金穩定獲利仍是資產管理者最重要的目標,因此即便逐步調降投資高碳排產業的佔比,仍未完全撤除既有的投資。


圖1:2018年各基金股票類別佔比;資料來源: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勞動基金運用局

進一步以舊制勞工退休基金的投資為例,整體基金規模約9000億新台幣,約有930億投資股票與受益憑證市場,投資化石燃料的天然氣和電力業僅有0.79%,而屬於高碳排放的塑膠業約佔10%,若再加上水泥(2.74%)及鋼鐵(1.16%)業,佔比約15%,儘管15%並不是非常高的比例,但若換算成實際金額,仍有高達130億新台幣的規模,仍不容小覷。


圖2:2018年舊制勞動基金股票資產類別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

從近幾年的數據顯示,儘管投資在高碳排、高污染的產業類別上,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投資的佔逐漸降低,容易使人誤以為這些投資已經是可以忽略細微數值,不過一旦將比例轉換為實際的金額,就不是一筆能讓人輕易忽略的數字,而可能是一串我們無法想像的天文數字。在促進資本綠化的過程中,除了考量不再增加高污染、高碳排放的化石燃料相關產業,以及增加再生能源的投資外,撤除既有不適當的投資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特別是這些仍價值高達上百億的股票投資。

台灣的民眾又怎麼想?

依據台大風險中心2018年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其實大多數的民眾已認知到氣候變遷的風險,有高達86%的民眾認為投資機構作投資決策時應考量氣候變遷、低碳能源等因素(詳見圖2)。


圖3:投資機構是否應考量「氣候變遷」風險因素。圖片來源:台大風險中心

但調查也發現,同時也有86%的民眾,其實並不了解自己的退休基金投資了哪些產業。(詳見圖3)由此可知,雖然大多數的人認為投資機構應考量氣候變遷、低碳能源等因素,但實際上他們對於期投資機構的投資內容卻不清楚。


圖4:是否了解退休基金投資哪些相關產業。資料來源:台大風險中心。

因此面對自己的退休基金是否要減少或撤除投資耗能產業的問題時,民眾的意見呈現兩極發展(圖4),這樣的結果將如何影響後續政策的制定與推動,值得密切觀察。


圖5:退休基金是否需要減少會撤除投資耗能產業。圖片來源:台大風險中心

其實大多數民眾不清楚退休基金的投資運用現況,不過普遍認為一般金融機構投資時需考量相關氣候風險。弔詭的是,對於切身相關的退休基金運用,部分民眾並不願意減少或撤除(一般認為)能穩定獲利的產業,即便這些產業會對未來氣候變遷造成問題。 進一步推論,民眾對於相關氣候風險已有相當程度認識,但並不清楚攸關自身權益的退休基金投資現況,以至於面對「減資」、「撤資」這樣直接的做法,仍選擇採取保守態度。因此在「綠化資本」的政策推動過程中,資訊的透明化與風險揭露就成為重要的一步。必須將屬於公共投資的主權基金、退休基金,投資運用的透明度提升,不僅僅是目前政府公開資訊所呈現的獲利情況,而是投資可能面臨的「風險揭露」。這也是推動「綠化資本」工作重要的一環。

氣候行動需要立即且準確

現在,除了暸解你的存款與保險是否正被投資於加劇氣候變遷的公司,更重要的是也需要開始關注政府在綠化資本的作為,而這一切就從了解國家的退休、保險基金的投資現況開始!

 

 

作者

350Taiwan

350台灣是國際氣候變遷組織350.org在台灣的團隊,數字「350」是氣候變遷的安全指標,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必須從目前大於400ppm(百萬分之一)濃度降低至350ppm。350台灣主要目的為將撤資議題帶入台灣,期盼台灣加入國際行列把資金從化石燃料產業撤離,減少更多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