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回家的故事出書了 集資、募果、野訓 九個月精彩回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安小熊回家的故事出書了 集資、募果、野訓 九個月精彩回顧

2019年06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屏東報導

樹上睡午覺、手腳並用品嚐水果、秤體重、與「熊麻雞」追逐玩耍、想吃蜂蜜被蜜蜂叮得滿頭包……2018年下半年開始,花蓮南安落單的台灣黑熊小熊,經救援後的照養野訓生活,在網路上吸引著小熊粉絲們的追逐目光。

歷經九個月、在野訓團隊有計畫的照養和訓練下,今年4月底南安小熊回家了,回到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林野地,台灣黑熊的家。這是台灣第一次來自野外的幼熊野訓重返森林的行動,對於黑熊保育和研究也是一次珍貴的經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近日出版《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一書,述說這個眾人守護台灣黑熊的精采故事。

黃美秀分享小熊野訓返鄉九個月的故事。攝影:李育琴。
黃美秀分享小熊野訓返鄉九個月的故事。攝影:李育琴。

民眾參與集資 完成小熊野放計畫

本書作者,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創辦人、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黃美秀,24日在屏科大舉辦的分享會上說,這個計畫是大家集資、眾人參與的成果。

在農委會的授權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屏科大共同組成照養野訓團隊,執行小熊野放計畫。而為了不受限於政府主計制度,讓計畫順利進行,團隊決定透過群眾集資而非政府支出經費的方式,來支應小熊的「奶粉錢」。

最後有2400多位民眾參與,總共募集了453餘萬元,用於小熊的照養和醫療,以及野訓過程經費。這筆錢,讓小熊在三位照養人員和二名獸醫的照顧下,健康成長,得以返家。

南安小黑熊進行野放訓練中。2018年10月,資料照片。林務局提供
南安小黑熊進行野放訓練中。2018年10月,資料照片。林務局提供。

除了初期集資,黃美秀也在臉書上發起「小熊野果募集計畫」,邀請民眾將自家栽種賣相不佳、無法銷售的有機無毒蔬果,或生活周邊採集來的野果,寄給小熊,讓民眾參與小熊的餵養照顧,也藉此機會讓大眾認識台灣黑熊的飲食習性。

結果民眾總共寄了96次包裹,林務局等單位提供35次,民眾寄來的蔬果有竹筍、櫟實、高麗菜、山櫻花果、柳丁、甜柿、雞蛋、蜜蜂蜂箱等等,林務局各地林管處的巡護人員也提供了採集的各種山林野果。民間參與的心力大大超過了公部門,「這不是錢的問題,是民眾願意一起參與黑熊保育。」黃美秀說,「民眾覺得小熊是我養大的,這是一種參與感,我們都是熊褓姆。」

原來台灣黑熊吃這些! 黑熊百科全書在眼前

藉由照養過程中的飲食,也讓研究人員重新認識台灣黑熊。「原來野外的黑熊吃這個!」黃美秀興奮地說,小熊在野訓場裡美味地吃著野生山芋的葉子、山棕、黃藤的花,一般雜草嫩葉也吃得津津有味。

在野訓場覓食的小黑熊。資料照片,林務局提供。
在野訓場覓食的小黑熊。資料照片,林務局提供。

為了訓練小熊獵捕動物,團隊也提供了雞、小豬和小羊,讓小熊發揮本能去獵食。小熊不僅很快學會獵捕,享用肉排大餐,也出現護食行為,將獵物藏起來或帶回窩裡。期間還發生讓粉絲按讚破表的「熊麻雞」與小熊相伴的故事。

親身照養這隻野外來的黑熊,「就好像有一部黑熊的百科全書在你面前一樣。」黃美秀形容,過去進行的黑熊研究,很少有機會這麼近距離觀察野生黑熊。黑熊在廣大的深山裡,研究時只能透過捕捉繫放的黑熊身上回傳的GPS訊息,來想像黑熊在做些什麼。

黃美秀說,這次南安小熊野放計畫是對野生動物研究者最大的回饋和獎勵。她樂於當小熊照養野訓計畫志工,經常往返學校和野訓場,即使過年期間也留下來陪伴小熊。「這是我人生做熊研究的最高峰、最感到有所回報的時刻。」

獸醫團隊是小熊回家的重要把關。圖為第三次健檢。
獸醫團隊是小熊回家的重要把關。圖為第三次健檢。圖片來源:黑熊保育協會。

教育宣導  讓民眾一起參與保護台灣黑熊

回想去年7月,小熊在南安瀑布落單,與黑熊媽媽走失的時刻,黃美秀指出,當時最好的做法是封閉現場,不去管牠,讓黑熊媽媽自己來把小熊帶走。這是專業黑熊研究者對於黑熊親子關係緊密的了解,所做的判斷和建議。然而當時政府部門無法及時封鎖現場,在大量遊客聚集干擾的情況下,不得已必須人為介入,安置小熊,因而開啟了往後的照養野放計畫。


2018年7月與母熊走失的南安小熊。畫面提供: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台灣黑熊一直是民眾心中的國寶野生動物,每每在山區遭到目擊總是引起關注。南安小熊的出現也不例外,由於發現地點接近遊憩區及一般道路,大量遊客聞訊後紛紛前往拍照、打卡,尋找小熊。

黃美秀回想情況緊急的當時,她憂心地發文,呼籲民眾不要再前往拍照,影響小熊母子團聚。沒想到第二天,大家都很配合不再進入當地看熊。透過宣導和教育,民眾的行為可以改變,為黑熊保育有所行動。

在南安小熊返家前,野訓團隊也親自到野放地點的卓溪鄉鄰近村落,進行溝通和宣導,邀請部落一起合作,協助小熊安心返家。未來希望能透過部落民眾的巡守和通報,遏止非法狩獵的發生,一起保護小熊和山林野生動物。

《小熊回家》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時報文化合作出版。攝影:李育琴。
《小熊回家》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時報文化合作出版。攝影:李育琴。

南安小熊落入人間的故事,讓我們重新認識了台灣黑熊。黃美秀表示,這本書的出版記錄了與小熊珍貴的相遇,內容收錄完整豐富的圖文,讓過去這段時間沒能參與的民眾,能夠一起來認識野生小熊重回山林的故事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