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新左派政府宣布「氣候優先」 2030加碼減碳 禁售油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丹麥新左派政府宣布「氣候優先」 2030加碼減碳 禁售油車

2019年07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丹麥政府26日發表了積極的氣候宣言,揭開「新政治方向」序幕。

丹麥社會民主黨和中間派丹麥社會自由黨、社會主義人民黨及紅綠聯盟三個左翼政黨簽訂政治協議,組成一黨少數政府,在6月5日的國家議會選舉中獲得多數席位,取代了保守派總理拉克穆森(LarsLøkke Rasmussen)。41歲的社會民主黨領袖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26日成為丹麥新總理。


丹麥新總理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圖片來源:News Oresund(CC BY 3.0)

根據此協議,新政府承諾訂定具有約束力的減碳目標,並將原本的2030年減排量達1990年的40%,加碼至70%。

根據氣候之家(Climate Home News)報導,左翼聯盟承認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目標」,而且減排70%的最後五個百分點將「特別難以達到」,並提醒「全世界和丹麥正陷入氣候危機,抑制全球氣溫升高不僅是正確的事,也是經濟上最負責任的事。」

左翼聯盟將此次選舉描述為「為丹麥建立新政治方向的歷史性機會」。在政治宣言中,其綠色轉型願景被列為新政府的首要任務,優先於其他社會計畫。

社會民主黨副主席詹森(Mogens Jensen)對「丹麥的新綠色與公平方向」表示歡迎。奧爾堡大學能源規劃教授麥西森(Brian Vad Mathiesen)表示,六月大選已經可看見丹麥氣候和能源政策最詳盡、最激烈的辯論。

協議中的其他措施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和全面性的電氣化戰略,2030年起禁止銷售所有新柴油和汽油車,並與其他北海國家合作開發海上風力發電。

根據協議,政府還承諾加強氣候外交,並在歐盟內推動更積極的氣候目標。協議也提到致力於提高歐盟2030年的目標,推動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共識,並將工會的未來預算重點放在氣候上。

丹麥社會自由黨領袖奧斯特加德(Morten Østergaard)表示,這幾個政黨已經「寫下了綠色、充滿智慧與愛的體制變革第一章」。

非政府組織DanChurchAid氣候顧問索德伯格(Mattias Söderberg)表示,丹麥政界人士終於意識到氣候變遷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在選舉前夕,有超過60,000名丹麥人呼籲制定新的丹麥氣候法。現在看來這個提案即將實現。」

這份由65,000人簽署、要求政府採取更多氣候行動的請願書,今年稍早未能獲得保守黨政府和右翼民粹主義丹麥人民黨的支持。

參考資料

※ 本文原載於「擁抱低碳世」網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