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盟/國民黨初選政見會大發現 笨蛋,重啟核四才是最大騙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綠盟/國民黨初選政見會大發現 笨蛋,重啟核四才是最大騙局!

2019年07月04日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國民黨3日晚上舉辦總統初選最後一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主題為經濟、財政、能源與環境,韓國瑜、郭台銘、周錫瑋、朱立倫、張亞中五位總統參選人輪流發表政見,毫不意外的是,各參選人都是重經濟、輕環境,花了最多時間描述經濟大餅,卻沒有針對台灣嚴重的環境問題提出對策,能源政策除了把核電重要性誇大之外,其餘只是虛應故事,未見對國家能源結構的整體思考,而其他環境問題如工業污染、農地工廠、過度開發、海岸破壞、國土流失等等議題都未曾提及,在國民黨初選的三次政見發表會上,環境政策幾乎空白。

一堆對核四一知半解的國民黨政客,大言不慚地說要重啟核四,繼續使用核能,卻忘記了2014年馬政府下令核四廠封存停工三年,真正蓋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電廠的工程品質出了大問題,無法通過試運轉,因此被高達七成的民意反對,最後既不敢硬蓋下去,也不敢有魄力地選擇停建,只好順應民意宣布封存停工,迴避了該負的政治責任。

如今時移勢易,國民黨忘記了是誰該負責?是誰把核四蓋得這麼爛?花了這麼多錢?如今也不誠實告訴民眾,核四廠根本沒蓋好,離完工還有漫長的距離,還要再追加預算700多億補強工程,工期最保守估計也要超過10年,現在說隨時可運轉的人不是在說笑,就是個騙子。

罔顧核安才是缺德

韓市長說非核家園是花大錢的騙局,是缺德政策,但其實重啟核四才是花大錢的騙局,韓市長也說要在安全無虞與人民同意之下重啟核四,希望這個承諾不是隨口說說,如果把核四工程弊端的資訊攤在陽光下,不安全的核四誰敢用?我們要告訴韓市長「硬要啟用危險核電、罔顧人民安全才是缺德!」

韓國瑜在辯論會上說,要在2035年讓「碳排發電」達到50%。首先,現有發電技術並不存在「碳排發電」,能源的發電方式只有「燃煤發電」、「燃氣發電」,或一般通稱的「火力發電」。身為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連最基本的能源名詞都無法正確理解,更遑論要來規劃台灣的能源政策,5050的政策猶如「發大財」,連名詞都無法具體界定,完全是個不知所云的口號。

韓國瑜_講啥

對核安問題近乎無知

郭台銘指責非核家園政策是政治化、民粹化,但事實上,連最基本的國家核安問題都無法掌握,這種硬推危險核電的政見,才是真正的政治化、民粹化。郭台銘表示用火力發電填補缺口,核電廠沒有出問題,但空污先出問題。顯示郭董對於歷年的核安問題近乎無知,台灣三座核電廠近年因設備老舊,已多次發生故障、跳機等核安事故,早就出問題了!

隨著今年台灣太陽光電發展提前達標、離岸風電時程順利,用綠能來取代核能,才是快速有效減少燃煤發電、進而解決空污的作法。

郭台銘_裝懂

過時資訊,錯誤認知

朱立倫相比其他候選人,對能源狀況作出了很多質疑,但讓人遺憾的是裡面有很多錯誤認知跟過時資訊。朱市長提到的國際評估說2025年再生能源只能達到9.5%,是《彭博》新聞2016年的評估,對比台灣最新再生能源發展進度,今年屋頂型光電已提前六年達標,且彭博在去年離岸風力市場展望報告中,更改當時評估,強調台灣是未來全球離岸風力的重要市場。

朱立倫以過時資訊當作台灣綠能發展的天花板,只能說是不用功。此外,朱立倫也說「燃氣發電在2025能夠有三成就不得了」,事實上,去年燃氣發電占比早已站上35%,顯示朱立倫完全無法跟上能源發展的最新進度。

另外,談到核廢料,朱立倫不止曾經做過核廢料所在地的新北市長,自己也曾經當過行政院副院長,請問朱前市長和朱前副院長,你說你當選後會積極處理核廢料,但在中央、地方都曾掌握過國家最高權力,那你在當時都處理了什麼?你真的有辦法處理嗎,還是又是選舉話術?

朱立倫_累格

周錫瑋、張亞中都表示核四一定要恢復,實無新意。

綜觀這次政見會,核四已經是一個不存在的假議題,卻被當作能源萬靈丹?國民黨參選人對國際能源趨勢的無知簡直驚人,錯誤認知也多如牛毛,不知是幕僚害了他們,還是背稿背錯,只談用核電,卻漠視核安與核廢料問題,避而不談如何解決核四爛尾工程,也不談爆滿的核廢料最終要放到哪裡?老是提「用肺發電」這種似是而非的口號,卻故意不提目前國際趨勢已確認綠能才是減煤良方,而非落伍又昂貴的核電,不想用肺發電,就該大力支持再生能源與節能,不該搞錯方向,看輕綠能,我們要敬告國民黨各位參選人:笨蛋!重啟核四才是最大騙局! 

張亞中、周錫瑋_尬聊

※ 編註:2019/7/3「國民黨國政願景說明會台北場」逐字稿影像直播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