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型水上太陽光電 加蓋減緩水庫蒸發 發電、儲水雙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最大型水上太陽光電 加蓋減緩水庫蒸發 發電、儲水雙贏

2019年07月04日
文:宋瑞文(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特約撰述)

即便是降雨豐沛的島國,仍有面對缺水的時候。儘管陽光平時帶給我們許多恩惠,但對儲水池一類的設施來說,陽光導致的蒸發,是儲水的大患。因此,在儲水池設置太陽能板,吸收光熱,成為理所當然的妙招。

千葉・山倉水上太陽能發電所。
千葉・山倉水上太陽能發電所。照片來源:京瓷株式會社

而除了保護水資源之外,水上太陽光電還有種種好處。以日本最大水上太陽能發電所、「千葉・山倉水上太陽能發電所」為例,該發電所為日本京瓷公司與東京世紀公司合資的京瓷 TCL Solar 公司所有。該公司爭取到千葉縣政府的標案後,於山倉水庫(工業水庫)建造出日本最大的水上太陽能發電系統。

2000萬日圓的收益

在水面設置太陽能板的好處是互惠的。太陽光電需要平地平面,隨著鋪設面積的擴大,陸地上的剩餘平面逐漸減少,水面成為新的發展目標。

另一方面,和使用平地付給地租一樣,管理水面的單位,也會因此增加收益,可以用來管理或維持儲水池。連同18萬平方公尺水面(約佔水庫總水面面積的30%)的租金在內,千葉・山倉水上太陽能發電所每年繳給千葉縣政府共2310萬日圓

水面能帶給太陽能板冷卻效果,避免太陽能板因過熱而降低發電效益,在本案例裡,預計可以增加發電量數個百分比的程度。相對的,儲水池也能因為太陽能板吸熱,減少水的蒸發。

加州使用遮陽小球減少儲水蒸發。

蒸發對水庫的巨大損耗

水的蒸發,對於儲水池的消耗巨大。2015年,位於加州洛杉磯的儲水池,因為連年乾旱,採用了密密麻麻的遮陽小球防止蒸發。據說一年最多可以防止11億公升的水量蒸發掉,相當於85%~90%的蒸發水量。為了遮蔽儲水池的水面,這些小球耗資3450萬美元,所費不貲。

儲水池的水面有了遮蔽之後,擋住陽光,還能抑制藻類生長。在洛杉磯負責水道電力的人員解釋,藻類這類的有機物,遇到改善水質的氯系消毒劑,會衍生出致癌的副生成物、三鹵甲烷。

在台灣,因為再生能源流言充斥,或有民眾以為太陽能板會造成污染,這點不但台灣經濟部澄清過,最近日本議員上原公子來台時也表示「太陽能板無毒無溶出」。同樣是水上漂浮式太陽能板,在岡山縣笠岡市的案例,市政府在招標時,還要求要同時做好保育。

台灣也有機會

千葉・山倉水上太陽能發電所,自2015年年底動工,於2018年完工,鋪設面積達18萬平方公尺,鋪設5萬多枚太陽能板,裝置容量達13.7MW,年發電量1,617萬度,約能供應4970戶家庭用電。


桃園市長鄭文燦參觀千葉・山倉水上太陽能發電所。照片來源:鄭文燦臉書

在完工典禮上,千葉縣議會副議長鈴木昌俊表示,山倉水庫原本就有多種用途,在工業用水需求減少之後,要找新的利用方式,這次做成日本最大水上太陽能發電所,是很好的做法之一。之後還可以用來做環境教育,推廣再生能源。

千葉・山倉水上太陽能發電所,台灣幾位縣市首長像是鄭文燦張花冠等都曾參訪,並表示有興趣應用於地方;因極端氣候衝擊,降雨量變化劇烈,暴雨與水荒交替,若能善用水上太陽能板,以一定的生態保護要求為前提,協助水庫減少蒸發,對於偶爾用水告急的台灣,可說是因應氣候變遷的一石二鳥之計。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