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浩/浪犬和野生動物衝突和解? 我對暨大校方和關心人士的期許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劉明浩/浪犬和野生動物衝突和解? 我對暨大校方和關心人士的期許

2019年07月11日
文:劉明浩(暨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助理教授)

暨大的校園廣闊、擁有良好的景觀,不僅是師生學習的處所,同時也是許多野生動物棲息的環境。

眾多在暨大棲息的野生動物族群裡,不乏保育類物種:穿山甲、食蛇龜、領角鴞。師生們一直以暨大是知名的綠色大學為榮,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下具體在硬體和管理措施上努力。


穿山甲,棲息在暨大的眾多野生動物族群之一。劉明浩攝。

暨大同時也是一個開放的公共場所,許多民眾常到暨大遊玩。其中,有不肖人士將犬貓棄養在暨大,造成校園安全、防疫管理上的困難。

這個問題由來以久,也歷經了台灣法令的變革、政府機關對待動物的方式丕變。

2016年《動保法》修法通過後,零撲殺、減少人道處理的方式成為主流,各縣市政府都面臨流浪犬捕捉數量遠大於收容及認養數量的現實困境。

暨大處理校園內遊蕩犬隻時,即便主動通報南投縣政府,通常縣府動物防疫機關的回覆是沒有咬人的話,無法協助捕捉。

流浪或逗留在暨大校園裡的狗,對校園安全構成威脅,不只是對師生而言,也包括對野生動物。

暨大校園內活動的狗,按教育部頒訂的《各級學校犬貓管理注意事項和學校自訂犬貓管理要點》,大概可以分成四類:

  • 第一類,因法令變更後主張以認養代替撲殺轉而登記留在學校飼養的狗,稱為校犬,目前在暨大有十八隻,由動保社在犬舍內照養。

  • 第二類,由校內教職員工生所長期飼養的寵物,出現在學校的狗。

  • 第三類,學校之外有飼主,開放進入學校的狗。

  • 第四類,無飼主,流浪或逗留在學校的狗。

前三類的狗(基本上就是動保法所稱有飼養登記具攻擊性的寵物),只能在特定範圍內活動,活動時也需要成年人陪伴看管。第四類的狗,要由學校詳加紀錄,自行或連繫政府動物防疫機關協助,定期完成狂犬病疫苗施打。

7月8日下午在暨大總務處召開一場討論會議,核心的議題是檢討暨大在推動穿山甲保育工作的困難和後續因應方案。

總共有六點決議:

  1. 撥出20萬元修繕犬舍。近一個多月的大雨造成犬舍收容空間損壞,以及長久以來籠舍使用有破損,總務處承諾20萬元以內的修繕費用,做為提昇收容環境品質之用。

  2. 明確標定校犬的名冊、劃定活動的特定區域。列冊的校犬只能在特定區域內活動。非列冊的流浪犬交由校方統一處理。

  3. 校犬在學校活動時,必須要有人陪伴,一律都要繫上狗繩或狗鏈。

  4. 學校協助動保社加強校犬認養宣導工作。

  5. 投入10萬元費用做為穿山甲的保育科學調查,以及另撥款整修機車道的邊坡,以利穿山甲爬行。

  6. 設立告示牌,提醒校外民眾或校內師生在校園溜狗時需繫繩並限制活動範圍;警告故意丟棄犬貓的不肖人士,學校也將公佈影像究責。

校園裡有多種的野生動物,牠們可能被狗咬傷或咬死,或是個體死亡之後被狗到處咬來咬去。
這裡頭不是只有人道不人道的議題,還包括了多重交疊的議題:野生動物保育、動物福利權、疾病防疫。

以穿山甲為例,上周(5日)死亡的個體並不是第一次被學校裡活動的狗所攻擊的事件,這三年都有實例。只是這次發現的是被咬死的個體。


7月5日暨大出現的死亡穿山甲個體,疑似遭犬隻攻擊致死,背甲有見骨的傷口,身體也遍佈咬痕。雌,體長超過50公分。劉明浩攝。

上周我貼出照片之後,引起了很多留言討論,包含了很多建設性和攻擊性的意見。不過,動保社在暨大這幾年一直被貼上狗保社或可愛動物社的標籤,我想幫這個社團說句公道話:

真正從事過動物收容(包括狗)服務的人都知道,動物的日常照養是勞心勞力的長期工作。社員們經常是在屎尿味、臭氣混雜汗水中渡過。這些學生為了學校收編校犬的流浪犬們默默努力付出,比起一堆嘴砲他們的人更值得肯定。

在貼他們標籤、惡意攻擊動保社的時候,不要忘記這群學生是為了犬隻爭取更好的對待,他們不是為他們自己。經費有限、社員更替、用社團形式的經營管理一直都不容易,有許多疏漏,需要有時間進行改善。

同樣地,那些沒藥救的毛寶或是愛狗人士,狗並不是動物保護的一切。這個校園裡有各種不同的動物和生命存在著,尤其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牠們的生存權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事。

穿山甲具有環境指標性,是要珍惜和善加對待的物種。你們認為照顧狗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你可以在自己家裡或買地搞。而不是要一間大學只顧幾隻狗而枉顧其它野生動物的生存權。

還有,不要白目地以為只要罵人、講歪理就可以解決問題。也不要跟我比在這間校園的年資,倚老賣老,在我看來就很可笑。

保育工作已經夠不容易了,何苦要弱弱相逼?

我拋出議題的用意在於檢討實際問題,謀求對策。我們在大學裡從事教育工作,是希望創造好的教育、好的教學環境、好的管理方式。這些都需要理念、經費和人員的大力支持。

希望學校落實決議內容後,一方面能有效降低穿山甲因為車輛、犬隻造成致死或致傷的事件,另一方面能對校內的穿山甲進行更多科學調查。

最後,想要知道更多學校穿山甲的保育對策的媒體朋友,請洽學校秘書室。我個人承諾總務長這個月內不會在臉書上發佈本篇以外有關穿山甲保育的任何資訊。請媒體朋友們不要再傳訊息了,我沒有接收任何施壓,我只是認同這學校必須要有統一的發言單位。

照片這隻亞成個體五月下旬出現在機車道,由好心的同學們通報並原地野放。昨晚也有一隻成體出没在機車道轉彎處。為了我們(人和動物)共同生活的校園,未來依舊要好好努力了!

※ 轉載自作者臉書,原發表時間為2019/7/8,圖文未經作者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