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核四命數已盡 口號不能治國也不能保障核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核四命數已盡 口號不能治國也不能保障核安

2019年07月20日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面對不管是民生、產業的或是國際趨勢上的期待,能源政策始終是檢視一位總統候選人適不適任的重要議題。其中,核四該不該重啟,變成今年選舉國民黨候選人最愛提的話題。18日韓國瑜市長在接受張善政的直播訪問中表示,目前核一、核二、核三都仍在服役,但核四卻要進行拆除,「為什麼要新車不開,開老車?」

核四真的是舊車!口號無法保證核安!

韓市長接受核四退休廠長的說詞,形容核四是新車,如果核四是一台車,那應該公開讓社會各界檢視,歷經九任總統卻始終蓋不好的核四廠,韓市長真的知道是一台怎樣的車?這台車,在出廠前就發生駕駛座起火爆炸(核四主控室起火爆炸)、傳輸電纜設計錯誤、數百項違法變更設計、颱風來就泡水了幾次,更不用提數也數不清的工安問題、不按圖施工、承包商規避責任跑路……

討論核四要不要重啟,應該要先面對的問題是:

一、核四其實尚未完工,現況根本無法運轉。

二、核四續建困難重重,勞民傷財,必須先找回顧問團隊、包商跟顧問公司重新談判、停產的零件要叫供應商重開生產線,錢坑工程再次啟動。

三、核四封存前的工程問題尚未解決,如今都要重新面對,重新接受安全審查,如原能會要求重裝部分核心設備、試運轉測試、測試結果送原能會審查、因應輻島災後的加強工程、裝填燃料棒測試等等。

四、想要重啟核四,必須先叫立法院同意編列數百億的工程款,目前保守估計工期,都要七年到十年以上才能完成,真的能解決眼下的能源問題嗎?

但牽涉到攸關全民安全的重大議題,不是政治人物隨口講講幹話、喊喊口號就可以解決的,應該先搞清楚核四停建前後的背景與真相,而非被舊官僚、核電派所綁架,讓爭議多年的核四廠重上舞台,才是未來執政的大地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表示,「口號無法保證核安!無法安全運轉的核四,不該成為政治籌碼!」

過時的事情別再提,危險的核四不要啟

核四已經是陳舊的工程、過時的技術,而在台灣發電量中核電更只佔比約一成,比例很低,並非無可取代,核四廠占比更低,與其為了那幾趴核電在那邊上演藍綠對抗大戲,還不如好好想想未來的能源政策,今年夏季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在尖峰時段已超越核電機組,不管是世界大廠google、Facebook、IKEA等都紛紛搶用再生能源,這些發展帶來大筆資金投入,創造無限的商機;歐盟甚至透過強制規範,要求會員國提升再生能源占比,像是丹麥2020年的目標要提高到72%。

這樣一台製造了20年(1999年開工)的「新車」,若總統候選人堅持買回家開,這真的是為台灣社會著想嗎?還是這又是一個容易操弄攻擊的口號?核四向來在每次大選都浮上來變成藍綠對抗籌碼,已經浮浮沈沈20年,請政治人物不要再把核四當成政治提款機!對於核電廠周邊的居民情何以堪!

在不缺電且兼顧環保與安全的前提下,非「核」不可的思維早已過時,國民黨不該再崇拜核電神主牌,更不該再以政治問題來影響台灣的能源政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