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興建遊艇港 卯澳村民立院陳情 東北角風管處處長:我也堅決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興建遊艇港 卯澳村民立院陳情 東北角風管處處長:我也堅決反對

2019年07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為阻止新北市貢寮區卯澳灣改建為遊艇港,百年歷史的石頭屋聚落遭到破壞,今(25)日上百位卯澳漁村居民帶著連署書來到立法院陳情,立委黃國昌找來營建署與觀光局代表舉行公聽會。黃國昌質疑,這是一個將近36年前的都市計畫,居民住了那麼多年,政府都無人聞問,如今卻突然要開發,不曉為哪樁。

立委黃國昌與卯澳村民共同怒批政府應停手。孫文臨攝

立委黃國昌與卯澳村民於立法院外投呼籲政府應停手,撤銷過時的遊艇港規劃。孫文臨攝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主導此案的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都出面回應,「拍胸脯保證」絕對尊重居民意見;黃國昌則要求以公文白紙黑字承諾,並公開過往會議紀錄,看看「背後有誰在關切」,承諾會追查到底。

萬人聯署反卯澳灣遊艇港 居民:「政府根本要滅村」

卯澳漁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為風貌樸實的漁村,當地居民至今仍住在百年歷史的石頭屋內,靠著養殖九孔、捕魚為生,為配合政府的保育政策,當地居民的土地禁建、捕撈漁獲的範圍與方式也仍以古老的技術,保留了獨特的海女、海男文化,展現了先民討海維生的人文風貌。

然而,新北市城鄉局10日舉行「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岡地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說明會,除了規劃遊艇港,還要將當地的溪流地下化、更要拆除現有的民房,拓寬道路,可能讓多年來維護的漁村風貌與海洋生態付之一炬,引發當地居民的恐慌。

卯澳居民因而組織自救會,在22日緊急啟動反對連署,要求撤銷遊艇港開發計畫,短短三天就獲得破萬人的支持,上百位居民在黃國昌的陪同下,將部分紙本連署書以漁網裝著,從台灣極東的卯澳灣帶到立法院遞交,希望能擋下這些當地居民認為「不必要、不需要、不想要」的計畫建設。

立委黃國昌(中),接下卯澳漁村居民反對遊艇港興建陳情書。孫文臨攝

立委黃國昌(中),接下卯澳漁村居民反對遊艇港興建陳情書。孫文臨攝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代表潘王村要求,政府應撤銷遊艇碼頭興建。「這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石花菜、珊瑚草、九孔等居民的生計都從海裡來,興建了遊艇港口以後,我們不能下海,就算可以,海洋生態也會被破壞,要我們的生活往哪裡去?建遊艇港是逼我們走上絕路。」

潘王村認為,現在愈來愈多人發現馬澳的天然與美麗,週末常常人滿為患,但建港以後大部分民眾不能下水,唯一獲利的是極少數擁有遊艇的富豪,犧牲了大眾的權益非常不合理。

潘王村也說,政府應撤銷溪流地下化與道路拓寬,「為了在溪流上面闢建道路,要把天然的溪水用涵洞蓋住,用水泥封死。」他說,當地居民都知道只要遇上颱風天、豪大雨,上游就會有很多漂流木、泥沙被沖刷下來,屆時封死的溪流無法排水,將使水患加劇,且蓋這麼大條的馬路,居民不只用不到,還要拆除石頭屋,逼當地居民搬遷,破壞百年漁村的風貌。

卯澳在地居民蕭小姐表示,「台灣本島已經找不到這樣保存百年的石頭屋,還有這麼乾淨的海岸溪流。」他說,這都是因為當地居民堆年來配合政府做馬澳灣復育,克制不去採集海底魚蝦貝類,單靠海女海男有限度的捕撈,這也導致了當地的漁業衰退,不少年輕人移居到台北市,現在政府卻又美名說要「開發復興」,破壞維護多年的卯澳灣。

「這不只要我們遷村,根本就是要我們滅村。」蕭小姐質疑,這個地方東北角要管、內政部要管、營建署要管,結果事情發生之後三不管。

蕭小姐表示,當地居民的需求不僅無人聞問,甚至連說明會都辦得偷偷摸摸,「我們都是老實人,也不願意這樣出來陳情抗議,但真的是沒辦法,你們要把土地奪走,讓居民無處可去,但我要告訴你,我生在卯澳、長在卯澳、死也會葬在那裡,不管政府有多麼好聽的理由,我都堅持反對開發!」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代表潘王村要求,應撤銷遊艇碼頭興建、撤銷溪流地下化、撤銷道路拓寬計畫。孫文臨攝

卯澳馬崗保護漁村自救會代表潘王村要求,應撤銷遊艇碼頭興建、撤銷溪流地下化、撤銷道路拓寬計畫。孫文臨攝

36年前的規畫現在才執行 環團質疑:財團覬覦海岸土地利益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說,過去居民之所以恬靜自得,是因為他們被政府給遺忘了,是一個沒有資源、沒有發展的鄉下,「政府放任人口外流,不少地主因為無法生活把土地賣給財團,導致財團覬覦侵入。」

凃又文表示,這裡保存了非常完整的海洋文化,政府要發展應該要協助建立口述歷史及文化幾關,不是讓財團插手營利,而是讓在地居民可以繼續生活、採集、與海共生。他認為,不只是卯澳,整個東北角、北海岸都有財團入侵的危機,應該盡快檢討保存方式。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分會長游晨薇說,很多人到國外旅遊讚嘆外國的古蹟、美景和建築,「然而國內政府官員卻打算把這些已經保存了百年的石頭屋給剷除,然後在出國去觀摩別人的作法、羨慕別人的自然美景與文化風光,這完全是本末倒置。」他批評,居民好不容易保留下來這些古蹟,結果現在政府要拿一個36年前的古老規劃來把這些瑰寶破壞、踐踏。

「哪裡沒有飯店旅館,哪裡沒有遊艇港,但漁村保存了百年很不容易,如果要摧毀只需要一天。」游晨薇強調,唯有永續海洋生態、保留漁村文化,作為海島國家的台灣,才能維持我們與海的關係。」

立委黃國昌召集內政部營建署與交通部觀光局進行公聽會。孫文臨攝

立委黃國昌召集內政部營建署與交通部觀光局進行公聽會。孫文臨攝

東處長拍胸脯保證不會開發 「十年前送公文給內政部遭都審會打回票」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副分署長姚克勛強調,營建署絕對會尊重在地居民的意見,也會將居民意見呈報給都委會。他說,遊艇港專區一案主要是由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導,「原始的都市計畫確實是在1973年的規劃,規劃好之後因為各種因素都沒有執行,營建署進行兩次的通盤檢討,也都按照都審會的委員決議走。」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美秀表示,2000年完成遊艇港評估時,就因為居民反對,轉而到龍洞去興建湳口遊艇港,現在該區使用尚未飽和。「我在這裡跟大家保證,我的立場跟所有居民一樣認為不需要興建遊艇港。」

「十年前就有行文給內政部,表達希望將遊艇港專用區恢復為海洋資源保育區及公園用地。」陳美秀稱,站在發展觀光的立場,卯澳地區適合生態發展,應該維持低度開發。

擷取自89年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變更內容明細表。

2000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時,將海域資源保護區與公園用地變更為10公頃的遊艇港專用區,至今未動工。

陳美秀強調,2009年內政部進行第二次通盤檢討時,交通部就有行文希望將遊艇港專用區變回原來的海域資源保護區及公園用地,「希望撤銷遊艇港規劃,因為我們不需要第二個遊艇港,」然而當時都審會不予採納,因此新北市政府才依此做這次的細部規劃。

對此,營建署城鄉分署署長陳興隆表示,當時意見提到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的時候被打回來,「當時的會議紀錄是寫說委員認為要保留開發彈性。」他指出,都市審議委員的組成專家學者佔了一半以上,營建署無權介入。

「現階段新北市執行的細部計畫,用地上無法推翻主計畫的內容。」陳興隆說,最快要等明年啟動下一次主計畫的通盤檢討,內政部會朝居民的需求去努力,如果交通部沒有使用計畫,也可以再提出這樣的意見,屆時讓都審會審議。

至於溪流加蓋與馬路拓寬是否要撤銷?營建署則說這屬於細部規劃,可能需要詢問新北市政府要如何執行。姚克勛表示,按照居民今日陳述的意見,當初的規劃確實已經不合時宜,必須適時調整。

2016年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75次會議認為應維持原計畫保留開發彈性。

2016年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75次會議認為應維持原計畫保留開發彈性。

黃國昌要求白紙黑字保證 營建署、觀光局需公開會議紀錄

對於公部門的回應,黃國昌要求,營建署與觀光局應發出公文敘明各自的立場,「如同你們今天所說,營建署沒有介入,交通部是從頭到尾都反對。」他質疑,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主要是外部委員,不太可能漠視當地鄉親的意見,而提出遊艇港的需求,因此也要求提供委員名單及當時的開會紀錄。

此外,黃國昌也向鄉親喊話,「我知道大家今天來這裡很辛苦,你們相信我,我會把這些事情搞清楚,看看背後有誰在關切,誰在施壓。」

他質疑,卯澳這塊土地的所有權人有一大堆的公司,而這些公司背後竟然都是同一人。「我沒有指控,我只是疑問,這些公司在整起規畫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不過,黃國昌也坦言,「如果有關乎新北市政府的權責,那我真的無能為力,因為我管不到他們。」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