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來義部落「陽光永久屋」 公有屋頂做綠能公益 促能源自主、老人健康服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來義部落「陽光永久屋」 公有屋頂做綠能公益 促能源自主、老人健康服務

2019年07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屏東報導

25日上午,屏東縣政府、綠能公民電廠品牌陽光伏特家和國泰金控在屏東新來義部落舉辦企業捐贈儀式。由國泰金控捐贈腳踏車發電設備及捐款,協助部落推動老人健康照顧及能源轉型環境教育。這是繼2018年企業捐助建置部落活動中心的太陽能屋頂公益回饋計畫後,再次來到新來義推動綠能公益行動。

國泰金控CSR與陽光伏特家合作建置公益太陽能屋頂,綠電收益挹注長者健康和照護,記者會上捐贈部落腳踏車發電設備和社區關懷捐款。攝影:李育琴
國泰金控CSR與陽光伏特家合作建置公益太陽能屋頂,綠電收益挹注長者健康和照護,記者會上捐贈部落腳踏車發電設備和社區關懷捐款。攝影:李育琴

企業捐贈公益回饋  部落閒置公有屋頂發綠電

今年是莫拉克風災十週年,氣候變遷為原鄉帶來的衝擊不斷,災害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能源轉型的需求也更加迫切。新來義部落是2009年莫拉克和2010年凡納比風災後,由原鄉來義東西部落、義林及大後部落、喜樂發發吾部落等部分族人,遷居平地永久屋基地的新部落,目前共有307戶居民。

雖移居平地,部落組織仍努力讓族人能夠延續過去的生活習慣。不過就和原鄉一樣,青年外移,社區內多數為年長者及幼童。社區活動中心的部落文化健康站,成為部落長照、老人共餐的重要據點。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伍麗華指出,族人災後遷居平地,後續的文化、語言、心靈、耕作和教育的復健,需要更多的關心和資金挹注,讓部落文化傳承能夠永續。

莫拉克風災後,來義鄉部分受災社區遷至新來義永久屋。攝影:李育琴
莫拉克風災後,來義鄉部分受災社區遷至新來義永久屋。攝影:李育琴

為推動原鄉能源自主和綠能公益行動,2018年陽光伏特家標租屏東縣政府新來義部落活動中心屋頂,結合國泰金控CSR資源,建置完成了99.6kWp的太陽光電系統,是國內首例結合公有屋頂的綠能公益專案。

國泰金控鼓勵員工和親屬進行減重做公益,員工減重一公斤企業即捐出100元,費時三年募集了超過500萬元,為新來義社區活動中心建置太陽能屋頂。而後續20年的售電收益,則回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用於全台長者健康促進服務,部分回到屏東長者照顧,以及部落永久屋的水電補貼。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表示,「陽光永久屋」是國內首次結合地方政府支持、企業捐款、員工減重的創意綠能方案,不只活化公有屋頂閒置空間,也透過企業公益行動讓綠能發展更有溫度。

陽光伏特加推動公有屋頂綠能公益專案,新來義部落活動中心為首例。攝影:李育琴
陽光伏特加推動公有屋頂綠能公益專案,新來義部落活動中心為首例。攝影:李育琴

推動偏鄉能源轉型  增進氣候變遷的調適力

把太陽光電推向部落偏鄉,是這項公益行動的一個重要核心價值。

陳惠萍解釋,「永久屋這一群人是台灣第一批氣候難民。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更凸顯偏鄉部落在用電和環境上的脆弱度。為何我們要推動能源轉型?是希望能透過行動,減少氣候問題的發生;建置陽光屋頂可幫助部落能源自主,並且增進對氣候災難的調適能力。」

綠能公益行動獲得屏東縣政府大力支持。陽光伏特家自2016年起與屏東縣政府合作,進行綠能公益募資行動,至今完成屏東勝利之家、福慧大同之家,以及新來義部落陽光永久屋等專案。

屏東縣政府在莫拉克風災後,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和再生能源發展。縣長潘孟安說,八八風災不僅造成部分地區電纜嚴重受損,民眾生活不便,災區經濟也受創。為了災後重建和未來調適力,縣府投入綠能發展,希望透過能源轉型帶動綠能產業發展。

企業資金挹注,有助於原鄉部落的能源轉型和環境教育。除了協助建置陽光永久屋,今年國泰金控再捐贈三台部落腳踏車發電設備,供部落長者健身同時儲電,作為社區緊急用電。此外也提供15萬元用於老人共餐及關懷,並透過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及屏東大學,進入部落辦理能源教育活動,讓部落居民一起認識再生能源,了解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的重要性。

與大學合作,進入部落進行再生能源環境教育。攝影:李育琴。攝影:李育琴
與大學合作,進入部落進行再生能源環境教育。攝影:李育琴。攝影:李育琴

公有屋頂作為綠能公益  更具社會價值的效益

陽光伏特家的綠能公益獲得許多企業支持,今年全台就有10個公益電廠在進行,而捐贈的金額已超過2600萬元。

近兩年公民參與綠能電廠的熱度大幅提升,陳惠萍表示,不只企業積極投入,民眾參與人數也有顯著成長,陽光伏特家的公民電廠往往一上線就秒殺售罄。

「公民在台灣推動綠能的道路是很重要的力量。」陳惠萍說,過去民眾參與綠能的門檻太高,陽光伏特家努力尋找突破點,希望透過平台提供管道,讓民眾很容易就可支持台灣綠電成長。現在綠能的大眾市場被看見,公民參與綠電的行動也開始蓬勃發展。

陽光伏特家公民電廠的成功,也吸引許多光電廠以相同的模式集資建置。陳惠萍說,這正應證這個模式是可行的,因此她正向看待更多公民電廠加入。

她強調,陽光伏特家作為台灣第一個綠能公民電廠品牌,最初初衷是希望能推動綠能普及化。透過綠能共享,讓資源分布到全台灣,不管是偏鄉部落或是弱勢群體,在用電脆弱度高的地方,能透過綠能公益,達到資源互助和永續。

陳惠平指出,氣候變遷的發生凸顯偏鄉地區對於災害因應和用電的脆弱度。攝影:李育琴
陳惠平指出,氣候變遷的發生凸顯偏鄉地區對於災害因應和用電的脆弱度。攝影:李育琴

不過,一直以來推動綠能公益專案最大的困難,就是找尋合適的屋頂。

過去政府傾向將公有屋頂統一召標給大型綠電業者,以快速達到發電量的成長,然而陳惠萍指出,「公有屋頂有屋頂的公共性,其實最適合讓公民來參與發電。尤其偏鄉往往只有公有屋頂是合法建物,做公益電廠,能讓綠能發展更有社會價值的效益。」

「一度電,放在用電有脆弱度需求的偏鄉部落,更有效益;放在支持社會安全網絡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也創造放大的愛心。」她希望負責標租公有屋頂的政府部門,能看到公益電廠的價值。

屏東縣烏拉魯茲部落在莫拉克風災遷村後,規劃成為太陽光電社區。圖片來源: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網站
屏東縣烏拉魯茲部落在莫拉克風災遷村後,規劃成為太陽光電社區。圖片來源: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網站

目前陽光伏特家平台已有超過70座公民電廠,共建置4百萬瓦以上太陽光電,累積發電量達490萬度。陳惠萍指出,未來隨著電業法的改革,電業自由化以後,綠電可以賣給企業、賣給一般用戶,屆時將有更多新的公民參與模式誕生。

陳惠萍強調,期許每個人只要想參與綠能、行動,都可以在陽光伏特家找到參與的方式,不管是提供屋頂、購買綠電或參與綠能公益,都是成為改變能源,改變家園的行動一份子。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