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抗生素飼料擬被中藥替代 中國專家:讓豬和雞吃上「綠色食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含抗生素飼料擬被中藥替代 中國專家:讓豬和雞吃上「綠色食品」

2019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9年8月7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9年綠色飼料與畜產品安全國際研討會近日在湖北武漢輕工大學開幕,據該校副校長侯永清教授介紹,中國研製出四個利用中藥取代抗生素的飼料配方,並已經推向了市場。

侯教授介紹,自從中國養殖業快速發展以來,極大地改善了眾的飲食與營養結構;但是,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飼料中濫用抗生素等問題十分突出;濫用抗生素,既可能導致養殖動物體內抗生素積累進而傳遞給人類,也可能導致自然界菌群失調,甚至出現耐藥菌。

目前中國市場上大約有不到30%的飼料不含抗生素。武漢輕工大學依託農業部飼料資源預加工科學觀察試驗站、湖北省動物營養與飼料科學重點實驗室,研製出了四個利用中藥取代抗生素的飼料配方。

侯教授還表示,利用中藥取代抗生素,讓豬和雞吃上「綠色食品」,對公眾的畜禽魚食物安全,對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目前中國已經明確,2020年含抗生素的飼料全面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