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擴張在聯合國勢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擴張在聯合國勢力

2019年08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氣候之家報導,隨著美國淡出,中國目前在聯合國居主導地位,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綠化」一帶一路的承諾,也正在接受考驗。

由於經濟影響力日益增長,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捐助國,僅次於美國,也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中維和行動最大的貢獻國。近年來,中國在聯合國環境和發展機構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

最新的案例是,聯合國最大技術機構-糧農組織(FAO)新任總幹事屈冬玉1日就職,是第一任中國籍總幹事。參與一帶一路農業政策規劃、即將卸任中國農業和農村事務副部長的屈冬玉,經不記名投票當選總幹事,任期四年,可能連任第二任期。從現在起至2030年是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關鍵時期,FAO將由屈冬玉來督導。「我非常感謝祖國。如果沒有40年成功的改革開放政策,我就不會是今日的我,」屈在發表當選感言時這麼說。

糧農組織(FAO)新任總幹事屈冬玉上週就職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新任總幹事屈冬玉。照片來源:FAO

FAO在氣候行動方面也扮演要角。聯合國剛發表的《氣候變遷和土地特別報告》,也說明了糧食耕作與土地、森林保育之間的緊張關係。

此外,位於中國東部沿海福州市,明年將舉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襲產委員會會議。南部城市昆明明年也將舉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這次會議可望產生明年及之後的全球植物和野生動物保護綱領。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氣候與能源政策專員李碩表示:「為了爭取202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的主辦權,中國事實上努力到最後一刻。」李碩說,這與北京的外交大方向一致,不再是長期以來「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周晉峰表示,昆明峰會是明年中國的重要國際活動。周晉峰在回覆氣候之家的電子郵件中說,生態文明(習近平的口號之一)是人類所不可或缺的,也是中國願意主持會議的原因之一。

「生態文明」這個詞出現在習近平今年稍早發表於官媒《求是》雜誌的一篇文章〈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  邁上新台階〉。文章闡述習的中國願景是「要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增強我國在全球環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積極引導國際秩序變革方向。」

《中外對話》執行主編、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吉爾(Sam Geall)說,中國正在向國際推廣「生態文明」的概念。「影響國際體系一直都是中國的目標,符合中國復興的理念。中國希望其國際話語權與經濟實力並駕齊驅,但在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北京希望加強在聯合國的影響力,主要是為了合理化一帶一路政策,包括碳密集基礎建設,例如燃煤發電廠,這些計畫正受到越來越嚴格的環境影響審查。

華盛頓全球發展中心資深研究員莫里斯(Scott Morris)說,整體而言,一帶一路並不是很「綠」,「中國官員尚未面對這個現實。」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中國氣候和能源政策主任林明徹說,聯合國提供中國一個重要平台,討論所謂綠化一帶一路的意義。一帶一路一直是「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的重點關注領域之一」,為確保該政策符合巴黎氣候協定和永續發展目標。他強調「這是件好事,因為這個問題受到更多的關注。」

北京「特別熱衷於將一帶一路引入聯合國決議和會議」,國際危機組織聯合國主任、聯合國治理專家高文(Richard Gowan)說,截至目前,中國的努力受到美國和印度的阻礙。

但聯合國機器已經出手支持中國的發展戰略。

2016年,聯合國發展計畫署與中國簽署了一項協議,以促進一帶一路加速實現永續發展目標。2017年底,中國與聯合國環境署簽署了一項戰略合作協議,以加強「南南合作」,增強發展中國家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


以協助發展中國家解決環境問題能力之名,2017年底,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干傑與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照片來源:聯合國環境署。

這項合作「使得一帶一路看起來像是多邊主義開發活動」,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重新連結亞洲計畫」主任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說,但在他看來,更像是有利可圖的雙邊交易。「這是中國自己對一帶一路的部分定義。」

中國在聯合國舞台上的影響力和領導力將如何發揮作用還有待觀察。高文警告,聯合國中國高級官員必須「證明他們是公正的國際公務員,不像許多外交官所懷疑的只忠於北京」。

對希爾曼來說,中國官員「關於綠色開發所言都對」,但是聽者對於「中國是否會付諸實現還無從判斷」。他說,屈冬玉擔任FAO高層對美國來說是一個警訊。「如果我們不注意,這些多邊機構將以不同的方式運行,滿足他人的利益。」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