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數量驟減 面臨無聲滅絕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長頸鹿數量驟減 面臨無聲滅絕危機

2019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08月17日中央通訊社非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東非國家肯亞或非洲各地,世界最高哺乳動物長頸鹿的數量正悄悄地驟減。截至2018年的過去30年左右,肯亞、索馬利亞和衣索比亞的網紋長頸鹿(Reticulated giraffe)數量銳減60%。

自然保育聯盟(IUCN)掌握的數據顯示,1985年至2015年間,非洲大陸的長頸鹿數量大減40%,已經略低於10萬頭。同時,努比亞長頸鹿(Nubian giraffe)數量悲劇性大減97%,這個罕見物種幾乎要完全滅絕。非洲中部更偏遠地區,柯多方長頸鹿(Kordofan giraffe)數量也減少85%。

但較少人會注意到長頸鹿數量危機。長頸鹿專家芬尼西(Julian Fennessy)說:「長頸鹿是一種大型動物,你可以很容易在國家公園和保育區看見牠。這可能會製造一種錯誤印象,認為這個物種狀況良好。」

IUCN指出,盜獵、棲地遭破壞和地區衝突是導致這種溫和生物族群驟減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