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索納洛任內 巴西亞馬遜雨林「自燃」創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索納洛任內 巴西亞馬遜雨林「自燃」創紀錄

2019年08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隨著巴西右翼總統波索納洛的環境政策越來越受矚目,亞馬遜雨林野火次數今年也破了紀錄。巴西航太研究中心(INPE)今年在亞馬遜雨林發現72,843起火災。這個數字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83%,是2013年開始記錄以來最高。


截圖自衛報報導

但波索納洛21日竟稱亞馬遜野火是環團放的,目的是讓國際社會批評他保護雨林不力。波索納洛說,環團帶著攝影機去點火,好把火災錄下來。當被問及是否有證據或是明確指出是哪一個環團,他說沒有書面紀錄,只是他的感覺。

INPE透過衛星圖像發現,巴西15日起至今已發生9,507起森林火災,其中大部分位於亞馬遜河流域。亞馬遜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森林所在地,對於因應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衛星圖像顯示最北邊的羅賴馬州被黑煙覆蓋。亞馬遜州於8月9日宣布該州南部及首都馬瑙斯進入緊急狀態。在秘魯邊境的阿克里也因為火災的關係,16日起一直處於環境警戒狀態。

馬托格羅索州和帕拉州的野火也有所增加。這兩個州的農業已經擴張進入亞馬遜河流域並刺激了森林砍伐。野火在旱季很常見,但有時農民為了開發土地養牛會蓄意非法放火燒森林。

波索納洛1月份就職後,放話要開發亞馬遜地區的農業和採礦業,無視國際社會對森林砍伐加劇的擔憂,同時森林野火也以前所未見的規模激增。


森林火災衛星監測圖。圖片來源:VIIRS/Suomi NPP/Worldview/NASA

當地媒體報導,部分區域的農民正在組織「放火日」,趁官方執法不彰時期多放點火。

當被問及火災蔓延不受控制的問題時,波索納洛態度強硬,稱每年這個時候農民都會用焚燒方式清理土地。

挪威和德國已經暫停巴西保育亞馬遜的經費,是當地環境非政府組織和官方機構的重要財源。國際社會也呼籲歐洲以貿易制裁方式反制巴西和其他南美洲國家。

INPE表示,如此大量的野火不能僅歸因於乾旱季節或自然現象。INPE研究員賽澤(Alberto Setzer)說:「今年的氣候和亞馬遜地區的降雨量沒有任何異常,僅略低於平均。」他說,人們經常將亞馬遜地區的野火歸咎於乾旱季節,但這並不準確。「乾燥季節提供火災發生和蔓延有利條件,但起火是人類造成的,不管是蓄意還是偶然。」

根據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提供衛報的資料,巴西亞馬遜州本月每天森林火災的熱量都高於平均水準。高峰日在8月15日,該州釋放到大氣中的能量比過去15年中的平均值高出約700%。朗多尼亞州的情況類似,本月已有10天火災熱量是一年中平均時間的兩倍多。

目前尚不清楚哪些火災是農民為清理土地而蓄意縱火,哪些火災是偶然或自然的。不只是巴西,鄰近的玻利維亞也發生異常大量的野火,據報導已經摧毀了5,180平方公里(2,000平方英里)的森林。來自該國聖克魯茲省的影片顯示,猴子和其他動物匆匆忙忙地避難,景觀盡是黑色的樹樁、光禿禿的樹枝和灰燼。

波索納洛最近因為INPE主管說統計資料顯示巴西森林砍伐增加而將他解僱,理由是這些資料不準確。「我正在等待下一次的數字,不是編造出來的數字。如果這些數字顯示出什麼問題,我會當面告訴你們。」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