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大火延燒 全球知名企業紛紛警告撤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大火延燒 全球知名企業紛紛警告撤資

2019年09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隨著亞馬遜大火延燒加上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的處理態度,巴西的財政壓力越來越大。

英國衛報報導,8月份亞馬遜地區大火的案件數為29,000件,是2010年以來最高。許多資產管理公司、退休基金和公司已發出停止交易並停止購買政府債券的警告。美國服裝品牌Timberland、Kipling包包和The North Face等品牌所屬集團VF公司已暫停採購巴西皮革,挪威兩大投資者已警告全球公司不要對環境造成損害。VF表示,巴西皮革在公司內部的佔比不到5%,這麼做是為了不傷害這些知名品牌的形象。


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雨林火災。照片來源:州政府消防部。

惠譽解決方案宏觀研究公司(原BMI研究公司)發布了兩份報告,警告火災發生後的「審查增加」和「經濟風險」問題。「我們認為國際社會對巴西亞馬遜河流域森林砍伐的擔憂,將對出口需求和投資流入產生不利影響。」

聖保羅金融諮詢公司Macrosector的董事兼合夥人西爾維拉(Fabio Silveira)說:「巴西的環境形象已經受到重創。也就是說,放款人投資巴西的環境風險成本(之前被認為接近於零)上漲了。」「巴西公司和政府輸了。世界各國的銀行認為環境風險是一種成本。」

挪威Nordea資產管理公司的新興市場債券團隊隔離了巴西政府債券,意思是暫停購買僅出售。該團隊表示,「我們認為波索納洛總統將削弱環境保護,支持採掘活動、擴張農業企業和開發大型基礎建設。我們的結論是,這些風險已經發生了。」

Nordea新興市場債券團隊負責人魯斯特(Thede Rüst)對南美貿易區南方共同市場和歐盟間的重要貿易協議表示擔憂,該協議尚未被批准。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主導G7捐款2,000萬美元給巴西,卻與波索納洛發生外交爭執,波索納洛還拒絕了捐款,兩國領導人威脅要阻擋該協議。「歐洲政界人士連結南方共同市場貿易協定與亞馬遜大火相當合理,因此我們非常謹慎看待,」魯斯特說。

根據惠譽解決方案和貿易地圖,歐盟是去年巴西第二大出口市場,佔總價值的17%,占比僅次於中國的27%,高於美國的12%、中東6%。

挪威最大投資者Storebrand ASA和退休基金KLP—根據彭博社資料,資產高達1700億美元—都開始聯繫所投資的企業,確保他們火災後不會繼續造成環境損害。KLP責任投資負責人勃根(Jeanett Bergan)表示,「如果有證據顯示我們投資的公司涉及開發新砍伐土地或森林砍伐活動……我們就會撤資。」


燒墾過後的亞馬遜雨林一角。照片來源:Ibama / Disclosure

對於仍在努力從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復甦、失業率高達12%的巴西來說,這些反應無疑是壞消息。

波索納洛29日晚間在臉書的直播中強調,當天公布的資料顯示,巴西今年第二季度的GDP成長率高於預期的0.4%。他也提到了與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等國組成的歐洲自由貿易集團EFTA已談定南方共同市場貿易協議。波索納洛明確表示他對亞馬遜的計畫不變。

聖保羅投資公司Fama Investimentos創辦人兼投資組合經理阿貝羅維奇(Fabio Alperowitch)表示,波索納洛的言行顯示政府不會改變方向。Fama Investimentos不投資在亞馬遜有業務的公司,但他的客戶中有80%是外國機構和退休基金,他說許多客戶已對此表示擔憂。

巴西金融專家對未來發展也不甚樂觀。「越來越多的投資者不只關心季度業績,也關心公司如何永續經營。」巴西資本市場投資者協會主席庫納(Mauro Cunha)表示,「巴西在環境的負面表現可能促使大型國際基金撤資,進而影響巴西資產的價格。」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