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擴建 天然氣卸收碼頭環評進二階 環團憂白海豚存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火擴建 天然氣卸收碼頭環評進二階 環團憂白海豚存亡

2019年09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正規劃擴建燃氣機組,將工程計畫分為海上與陸上進行兩案環評,海上的防波堤與卸收碼頭因位於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環評大會於2018年7月決議須進入二階環評,而陸上的燃氣機組、天然氣儲槽等工程則相對單純,已進入專案小組審查。

環保署今(3日)進行「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第一期)」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有多位環評委員表示,陸上與海上兩個案子緊密相關,應合併作整體的評估與審查。對此,台電代表認為,二階環評需耗時更長的時間,將影響燃氣機組啟用時程,傾向按照現行規劃進行環評。經濟部代表也表示,兩案應可分別辦理,在卸收碼頭尚未啟用的狀況下,台中發電廠燃氣機組將會優先請中油支援供氣。

20190903環保署今(3日)進行「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第一期)」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孫文臨攝

環保署進行「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第一期)」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孫文臨攝

環委質疑為何不能併案審查? 經濟部直言:二階環評時間太久

隨著政府能源轉型的規劃,台灣電力結構將在2025年達到核電歸零、再生能源20%、燃煤電廠30%及燃氣電廠50%,為此,台電公司積極增設全台各地火力電廠的燃氣機組,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興建2座燃氣機組,同時需增設天然氣儲槽、LNG接收站及卸收碼頭等相關設施。

為此,台電將相關環評拆成陸上工程的「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與海上工程的「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第一期)」,前者包含燃氣機組、儲槽及LNG接收站,後者則為卸收碼頭與外廓防波堤。

「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目前已經進入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階段,若小組做出具體結論將送大會確認後通過,可能年底前就會有結果。而「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第一期)」則因位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預告範圍內,上一屆環評委員認定其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決議本案應進行二階環評。

雖然主要工程為擴建台中港,但開發單位台灣港務公司表示,本案是配合國家能源政策提升液化天然氣發電比,才需設置LNG卸收碼頭與外廓防波堤等設施,同時可以讓現有的台中港水域航道進行疏濬,將清淤出來的底泥回填為工程用土方,以循環經濟的精神達到環境友善與港埠發展的目標。

港務公司表示,若沒有外廓防波堤,卸收碼頭使用會有安全上的疑慮,且台中港南北兩側有大甲溪跟烏溪,沖刷的砂源隨著海漂導致淤積,造成航運的安全風險,因此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未來擴建總體工程會有兩塊填方區,可收容的土方達到 1800萬立方米,除了疏濬底泥外,也會利用中火既有煤灰做填築。

20190903本計畫區域航照圖。擷取自環評資料

20190903本計畫地理位置圖。擷取自環評資料

本計畫地理位置圖。擷取自環評資料

本次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主要界定出未來專案小組進行實質審查與環評委員會所應討論的項目與範圍,即「範疇界定指引表」。不過,在實質討論指引表前,就有多位環評委員認為,應該把陸地上的儲槽與接收站等工程規劃一起納入考量。

環委江鴻龍表示,卸收碼頭到儲槽是一連串的液化天然氣系統,兩個工程間必然會有連帶影響 ,若要把兩者切割需要有具體的理由。環委朱信也說,台電可能考量卸收碼頭在環評的時程上會跟不上燃氣發電機組的進度,不過還是會影響整體安全性,建議兩者要合併會比較妥當。

對此,台電環保處處長劉源隆表示,中火的天然氣機組在配合能源轉型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台中電廠增設的兩部機組及天然氣運輸、儲存設施都是屬於陸域工程,對於環境影響與卸收碼頭的海事工程不同,「台電傾向海事歸海事、陸地歸陸地。」他說,機組與儲槽的環評案已經在專案小組審查,未來若有需要也會將資料一併提供給環委參照審查。

經濟部代表也直言,台中港區擴建案的二階環評需要比較久的時間,「因此在卸收碼頭完工啟用以前,會要求中油與台電連通,彼此互相備援。」他表示,即便卸收碼頭上為供氣,中火的燃氣機組也可以先行啟用。

20190903台灣馬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許馨庭擔憂,本案恐成白海豚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孫文臨攝

台灣馬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許馨庭擔憂,本案恐成白海豚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孫文臨攝

雖然範疇界定會議尚未進行實質討論,環保團體則強調本案對白海豚的影響甚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表示,林務局調查報告很明確指出,只剩下不到50隻白海豚,現在看到開發單位提出的監測很簡略,「一年20次的海上調查的頻率與季節如何?為何水下聲學僅2次?」台灣馬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許馨庭也說,外廓防波堤直接侵害了白海豚棲息熱點,「可能會成為造成白海豚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此,開發單位委託進行中華白海豚調查的專案研究員李沛沂博士解釋,「這次台中港擴建計畫的每年20次海上調查,主要會集中在4~10月,因為冬季海況不佳,調查也無較無實質效果。」他說,每趟出船大約會耗時6小時,完成繞行兩條路線才算一次,「水下聲學的調查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一次可能會到一個月,因此一年只執行兩次。」他表示,今年林務局提出的調查報告,也是由他們團隊來執行。

20190903開發單位委託進行本次白海豚生態調查的是,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的專案研究員李沛沂博士的團隊。孫文臨攝

開發單位委託進行本次白海豚生態調查的是,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的專案研究員李沛沂博士的團隊。孫文臨攝

臺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第一期)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指引表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