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枝清園把握荔枝椿象移除時機 三種防治藥劑交替使用降低成蟲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修枝清園把握荔枝椿象移除時機 三種防治藥劑交替使用降低成蟲數

2019年09月03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莊曉萍;首圖攝影: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日前正式刪除益達胺、賽速安及可尼丁等3種類尼古丁農藥用於田間防治荔枝椿象用藥,目前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核准的藥劑為丁基加保扶、賽洛寧以及亞滅培。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建議,近期農友在疏枝清園作業時,就可以開始輪替用藥及物理移除成蟲,丁基加保扶和亞滅培都屬於系統性藥劑,在荔枝椿象吸食汁液時防治的效果最好,賽洛寧則屬於接觸性藥劑,椿象碰到藥劑就會死亡,建議3種藥劑輪替使用,避免產生抗藥性。及早降低成蟲的數量,明年產卵期再結合平腹小蜂的生物防治方法,就能有效控制荔枝椿象的族群數量,降低危害。

藥毒所農藥應用組副研究員黃莉欣表示,3支類尼古丁農藥屬於系統性藥劑,是透過植物氣孔或葉表面滲透,讓以吸食植物汁液維生的昆蟲攝食藥劑後慢慢死亡,建議防檢局刪除的原因除了參考歐盟的研究報告,臺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也曾做過研究證明益達胺對蜜蜂的危害。另外,歐盟今年年初也決定禁止益達胺、賽速安及可尼丁等類尼古丁藥劑使用於防治病蟲害,以降低對蜂群等昆蟲的危害。

至於替代的丁基加保扶、賽洛寧與亞滅培對蜜蜂的毒性是否比較小,黃莉欣說,「任何的農藥對蜜蜂都有毒性,大部分的農民若有種植需要蜜蜂授粉的植物,通常都會知道要避開開花期使用農藥。」以丁基加保扶為例,雖然也是系統性的藥劑,但沒有像益達腤的組織滲透性強,因此在防治荔枝椿象的力道上,可能有農民認為效果不好,但相對來說,對蜜蜂的毒性也會弱一些。

不過,核准使用的3種藥劑中,仍保有1支類尼古丁農藥-亞滅培,黃莉欣解釋,亞滅培雖然是類尼古丁的藥劑,卻是類尼古丁中對蜜蜂毒性最低的,作用機制上因同時有系統性及接觸性的效果,可讓荔枝椿象吸食樹汁及接觸時死亡,所以還是暫時保留這支農藥讓農友交替使用,但在外瓶上會特別加註警語,提醒農友不要在開花期使用。

賽洛寧除了是農友在田間防治荔枝椿象的核准農藥,也是環保署唯一核准的防治荔枝椿象環境用藥有效成分(含量2.8%),不過環境用藥僅領有環境用藥管理法執照的業者才能施用。賽洛寧屬於接觸性藥劑,荔枝椿象踫到藥劑就會死亡,因此適合越冬期荔枝椿象降低攝食、活動力銳減時使用,但黃莉欣建議,雖然有些藥效果不明顯,3種藥劑還是要輪替使用,避免荔枝椿象產生抗藥性;近期農友修枝清園時就要開始物理移除及化學治的工作,壓低成蟲的數量,明年產卵期出動平腹小蜂時,就能明顯看到族群數獲得控制的效果。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