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擱淺九年間倍升 香港首間海洋生物救護中心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鯨豚擱淺九年間倍升 香港首間海洋生物救護中心開幕

2019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9月2日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新聞稿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公園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今天(2日)宣佈香港海洋生物救護及教育中心(下稱「救護及教育中心」)正式開幕。該中心由滙豐 150 週年慈善計劃撥款資助,是亞洲首間糅合傳統動物解剖與影像解剖設施的綜合研究及教育中心,可以全面收集數據,全方位深入分析海洋生物傷亡原因,並提供數據主導的見解分析,有助日後制訂監察及保育海洋生物措施。

1月迄今,保育基金和海洋公園已合共處理多達 37 宗鯨豚擱淺個案,較 2010 年首八個月的 19 宗個案相比上升接近一倍,情況令人擔憂,同時反映香港及鄰近水域生態污染和鯨豚生存所面對的嚴峻考驗。

擔任揭幕禮主禮嘉賓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認為香港海洋生物救護及教育中心的成立非常重要,他說:「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支持保育基金在公眾教育、科研,以及技術支援等多方面的工作。自2006 年,保育基金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成立和管理全港唯一的『鯨豚擱淺行動組』,詳細研究擱淺在香港水域的鯨豚,並從中搜集樣本加以分析,以了解鯨豚的生活習性、環境因素及所面對的威脅,有助保育香港海洋生態。截至 2018 年,10 餘年間已共同合作處理超過 420 宗個案。保育生態,需要政府、非政府組織以及市民大眾協作同心。」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表示:「香港海洋生物救護及教育中心將延續和提升保育基金及海洋公園一直進行的鯨豚救援工作及擱淺個案研究。我們非常感謝滙豐銀行及滙豐150 週年慈善計劃的慷慨撥款,幫助我們創建亞洲首間配備最先進的救護及教育中心,大大提升鯨豚擱淺和海洋生物救援方面的調查、數據收集、分析和研究。中心將成為研究平台,由生物學、生態學和保育角度出發,增進大家對居於香港和珠江口一帶的江豚和中華白海豚的認識。中心還可進一步加強公園為其他海洋生物(如綠海龜)所進行的復康工作,並為學術界提供擴展海洋哺乳動物學和保育相關的實驗、研究及教育工作。」


圖片來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新聞稿


圖片來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