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送禮還是送垃圾?北市開出七張過度包裝罰單 網友巧思「買餅還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秋送禮還是送垃圾?北市開出七張過度包裝罰單 網友巧思「買餅還盒」

2019年09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中秋佳節將至,商家紛紛推出中秋禮盒搶攻商機,禮盒為求吸睛、年年推陳出新,裡頭的商品卻多是大同小異,過度包裝反而造成資源浪費、產生過量廢棄物。

環保署就特別去函各地環保局,要抽查禮盒產品是否過度包裝,台北市環保局11日公布稽查結果,17件產品中查獲七件禮盒違反規定,包含快車肉乾、紅帽子等知名品牌,皆依違反《資源回收再利用法》逕行告發,最高可處新台幣15萬元罰鍰。

也有民眾為了降低過度包裝產生的垃圾,在辦公室發起「買餅還盒」的活動,把禮盒中的月餅取出後,將完好、乾淨的盒子還給店家,店家也同意取回再做使用,民眾將此事分享到網路社團「不塑之客」,引起5000多位網友的按讚認同。

北市環保局提醒「不購買過度包裝產品」 網友發揮巧思「買餅還盒」

台灣人每到過年過節總是有送禮的習慣,業者也會為了美觀設計繁複多樣的禮盒樣式,過度包裝卻造成大量垃圾。為避免業者過度包裝,環保署在2005年就依《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公告《限制產品過度包裝》規範,明訂糕餅、加工食品、單元產品等13類產品的包裝限制,最高不得超過三層,且包裝的總體積不能大於產品的總體積。

台北市環保局本次稽查17項產品包裝,發現發現遠東生技早藍晚綠禮盒(體積比1.66)、快車肉乾經典小禮盒(體積比1.46)、茶中文化發現真時禮盒(體積比1.51)、歐蕾滋潤緊緻禮盒組(體積比1.61)、夏緹歡樂薑餅屋(體積比1.34)、麗嬰房草本呵護護膚禮盒(體積比1.51)等六項產品違反規定,紅帽子法蘭蘇禮盒則有4層包裝違反規定。

共計七項禮盒產品違規遭罰,依法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

青草地食品公司的快車肉乾經典小禮盒過度包裝。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過度包裝的禮盒。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市環保局提醒,中秋選購禮品時應掌握產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包裝種類少、包裝印刷少的「一多三少」原則,「記得層層包裝沒必要、多餘襯墊可拿掉、禮盒實在最重要、過度包裝我不要的精神」,不購買過度包裝產品,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份心力。

此外,除了單靠政府把關,有網友在臉書社群「不塑之客」上分享「買餅還盒」的故事。

「今天辦公室人人收到了月餅禮盒,同事覺得這些漂亮的盒子與袋子在我們手上馬上變垃圾實在太太太浪費,於是主動聯絡店家詢問是否能夠退回給他們使用。」民眾說,想不到店家爽快答應,更表示可主動過來收取,同仁得知後非常開心,「許多同事立刻把裡面的餅拿出來,瞬間集結數十個紙盒、紙袋裝回他們送貨來的紙箱中。」

他表示,雖然月餅內容物的包裝仍舊很過度,但能多省下這麼一點點資源,也很值得高興。

有網友在辦公室發起環保活動,把月餅的包裝盒還給店家。取自網路

有網友在辦公室發起環保活動,把月餅的包裝盒還給店家。截圖自「不塑之客」臉書社團

貼文一出馬上引來許多網友認同與分享,有人說「都是錢,現在很多東西的成本,都花在包裝上。」也有人發揮巧思「現在月餅的盒子都好漂亮!丟了超可惜,我送給朋友裝辦公室的行政文件」,許多人紛紛表示明年也要試試看。

此外,過度購買的月餅,在佳節過後很可能變成廚餘。2017年,香港的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曾發表的《中秋節消費及慶祝習慣》調查,發現每個家庭平均丟棄0.6個月餅,全香港約丟棄共160萬個月餅,呼籲民眾送禮前應先了解對方需要,以免造成食物浪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