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漆!聯合國要求1.5℃氣候行動計畫 大國繳白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落漆!聯合國要求1.5℃氣候行動計畫 大國繳白卷

2019年09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彭瑞祥 審校

聯合國要求世界各國領導人提出具體的減排和零排放計畫,但全球前幾大經濟體的領導人,在23日「氣候行動高峰會」開幕當天的表現卻相當「落漆」,顯示執行減排工作比設定目標要困難多了。(落漆為台語,意指出糗、遜掉了)


民間行動團體將童貝里對全球領袖的發言,投射在聯合國總部外牆。照片來源:Project PressureVoices for the Future

《巴黎協定》希望世界各國努力將升溫限制在1.5℃以下,這個目標受到聯合國主席古特雷斯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支持,而為了達成這目標,2050年必須實現全球淨零排放。在此共識下,古特雷斯邀請全球領袖來到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會議,向世界講述各國將如何實現這個目標。

古特雷斯在開幕致詞中談到,有77個小國表示他們打算在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另有70個國家表示計畫在2020年制定更積極的氣候計畫,這顯示「企圖心和動力有所增加」;但他也提醒,「2050年要實現碳中和,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

世界資源研究所總裁兼執行長史蒂爾(Andrew Steer)表示,雖然有「進步的跡象」,但「私部門和地方行動者的步調超過各國政府」,而且「大多數主要經濟體上修目標的積極度都遠遠不夠」。

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開議,民眾齊聚舊金山街頭遊行。Fabrice Florin攝(CC BY-SA 2.0)

據氣候之家報導,國家「如何」將氣候行動納入整體經濟政策的問題,目前仍未得到解答。即使對全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來說,要讓世界經濟完全脫碳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前法國氣候大使兼歐洲氣候基金會執行長圖比亞納(Laurence Tubiana)表示,淨零排放「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概念」。政府高層甚至尚未參與。「我還不知道有哪位領導人知道該怎麼做的。大多數國家都還沒有認真開始著手進行」,而且大多數領導人「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實現符合1.5℃的目標。

歐盟執委會氣候行動部門負責人巴德拉姆(Elina Bardram)表示,「數字和口號很容易掌握,但實際執行才能推動進度往前」。

英國和法國已經立法強制規定2050年實現碳中和,但兩國的氣候專家也警告執政者,如果沒有新的、強而有力的減碳措施,他們仍然無法實現2050年的目標。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20日則表示,「我們正打算這麼做,」透過「技術」的運用。

波蘭環境部長兼COP 24主席庫提卡(Michal Kurtyka)表示,實現碳中和是「文明的挑戰」。波蘭是四個阻擋歐盟達成2050零排放協議的國家之一。

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茨(Svenja Schulze)承認德國政府「並不確切知道如何實現碳中和」,然而碳中和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氣候峰會上主導設定的目標。「我們知道如何實現2030年的目標,但要達到碳中和的最後一個百分比,需要更多的技術、新的想法,」舒爾茨說,「世界上沒有人確切地知道該怎麼做。」

相反地,中國似乎對設定不知道怎麼實現的目標抱持謹慎態度。 圖比亞納說,中國的氣候目標只比什麼也不做好。

但是時間越來越緊迫。全球排放量繼續逐年上升,1.5℃目標與實現目標的可能途徑之間差距越來越大,逐步減少排放量越來越困難。

歐盟執委會氣候署(DG Clima)總幹事派崔克歐尼(Raffaele Mauro Petriccione)表示:「我們仍在相信『減少排放,即使一點點也有用』的邏輯。但現在我們必須知道,我們得激烈地減去大部分的排放,接著面對真正困難的選擇。」

不過,從各國元首相繼登上獎台發表演說的內容可看出,漸進主義仍是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的主流。沒有哪一位領導人的演講引起共鳴,除了16歲瑞典環保行動者童貝里(Greta Thunberg)外。她呼喊領導人們無所作為,撼動整個演講廳。

圖比亞納表示,中國和印度「完全沒有準備」。作為世界最大排放國的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缺席,讓任何重要宣示都顯得有氣無力。習近平的特別代表王毅說,中國將實現其巴黎承諾,但沒有時間表,也沒有說明北京將如何升級其氣候計畫並使其排放達到峰值。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沒有提到減少對煤炭的依賴,這是古特雷斯的主要要求之一。莫迪僅表示,印度正計畫將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到450GW。

聯合國秘書長永續能源特別代表凱特(Rachel Kyte)說,印度沒有發布煤炭相關計畫,顯示這對印度來說是「極度艱難的政治轉變」。該國75%的電力來自煤炭,「經濟已經在走下坡,還要被剝奪最基礎的建設。」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歐盟2050年淨零排放只是個目標,歐盟並沒有提供具體如何從化石燃料轉移的細節。

這總歸是領導人的問題。前哥倫比亞氣候談判代表、Mission2020資深顧問卡維利爾(Isabel Cavelier)表示,整個經濟體的轉型,除非國家元首有強烈意願,可以繞過各個部會,否則無法發生。

但也是有改變成真的例子。丹麥新政府的氣候目標是2030年將排放量減少70%。丹麥社會民主黨議員、前任部長喬根森(Dan Jorgensen)承認這是「艱鉅的任務」。丹麥新政府正透過任命一個氣候變遷委員會來改變決策結構,所有其他部會將對這個委員會負責。凱特說:「這等於是把政府給重組了。」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