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全國模範漁民名單出爐 維護海洋健康是他們共同理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2名全國模範漁民名單出爐 維護海洋健康是他們共同理念

2019年09月29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莊曉萍;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全國漁會

全國漁民節前夕,中華民國漁會27日搶先公布12名模範漁民名單,今年有4名女性從業者獲獎,為歷年女性獲獎比例最高的一屆,也看到知名鏢旗魚紀錄片《戰浪》男主角陳永福船長的身影。多數獲獎漁民在受訪影片中指出漁獲減量、海洋垃圾的問題,他們不只以身作則維護海洋健康,更呼籲下一代、其他漁民起身行動。頒獎典禮10月5日晚間將在桃園竹圍漁港舉行,屆時還會頒發21名全國優秀漁民及有功人士獎項,讓民眾能一窺海上英雄的風采。

12名模範漁民是由全國各區漁會及養殖協會推薦名單遴選而出,分為「遠洋漁業」、「沿近海漁業」、「養殖漁業」、「漁村婦女」及「漁業資源保育」等項目,在養殖漁業類別中女性就佔了2個名額,分別是77年次返鄉協助成立水產品牌的林佳樺及長年從事生態養殖方法的蔡阿玉,「他們養殖的成果實在是太亮眼了」,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說,除了「漁村婦女」類別之外,其他類別評選過程並未考量性別,2名女性獲獎是實至名歸。

一覽12名漁民的獲獎影片,不乏是因重視海洋環境保護及守護傳統漁法的原因,像是澎湖區漁會推薦的箱網養殖戶戴石輝就率先改用環保材質浮具,不讓保麗龍浮具繼續污染海洋,而長年從事鏢旗魚漁法的陳永福船長也分享,自己會收集海上漂流及自己使用的寶特瓶,減少海上漂流的塑膠製品數量,並配合執行旗魚標放,促進學術研究。林啟滄笑說,越來越多漁民都有維護海洋環境的意識,反倒顯得「漁業資源保育」類別有些多餘,但他也肯定獲獎人陳志貴和黃振興的努力,前者從漁民轉型潛水教練保護珊瑚礁生態,後者則在淡水從事耙文蛤漁法之餘、轉用網目大袋網捕撈文蛤苗,爲文蛤產業永續經營盡心力。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致詞表示,漁民長年與海為伍、以海維生,對於環境變遷感受最深刻,「漁民不是很沒氣質,什麼都抓」,這些模範漁民體現了漁民與時俱進的努力,從只追求產量轉變到兼顧生態平衡的生產方式,願意一同護育海洋環境、水產品質。

本屆全國優秀漁民頒獎典禮將在10月5、6日全國漁民節頒發,屆時還會表揚21名全國優秀漁民及對漁業有功人士,如今年2月協助救援穩鵬號船員逃生的鴻福88號等漁船船東。中華民國全國漁會表示,兩天在桃園竹圍漁港也設計一系列展售市集、食魚文化及牽罟體驗等活動,歡迎民眾一起認識臺灣漁業,也為這些默默為臺灣漁業打拼的漁民喝采。

獲獎名單:遠洋漁業-蔡玉雄(東港區漁會);沿近海漁業-陳永福(新港區漁會)、方瑞樹(南市區漁會)、張金豐(桃園區漁會)、陳相義(新竹區漁會);養殖漁業-陳佳樺(雲林區漁會)、蔡阿玉(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戴石輝(澎湖區漁會);漁家婦女-吳素珍(瑞芳區漁會)、陳宣娟(蘇澳區漁會);漁業資源保育-陳志貴(琉球區漁會)、陳振興(淡水區漁會)。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