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berland志工訪農莊 跟著農夫種蒜不種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Timberland志工訪農莊 跟著農夫種蒜不種蔥

2019年10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芷榕 宜蘭報導

9月中秋一過,大地便渲染上微寒秋意。26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Timberland員工在清幽多雨的宜蘭三星鄉,準備在紀元農莊大顯身手,透過雙手雙足,重回勤懇的勞動生活。除了協助農事外,志工們也跟著農莊老闆吳慶鐘和吳旻恆父子的腳步,走讀農莊並認識友善耕種。

三星蔥。攝影:洪碩辰
三星蔥。攝影:洪碩辰

大清早台北下著細雨,環資與志工集合完畢,心中都默默祝禱著。兩台遊覽車南下駛入靠山的農莊,雨神果真收手,讓渡我們一個好天氣。一早青蔥產銷班班長蕭健棋領著志工前去認識宜蘭三寶的其中兩寶——蔥和蒜。碰巧遇上蔥價上漲,今日居然喊到一公斤250元。蕭大哥除了向志工們分享蔥價的好消息,也帶領大家來到蔥田,只見直挺的蔥下鋪滿金褐色的稻草,其目的是要維持土壤濕度,這也是三星獨特的蔥田景象。三星蔥的灌溉水源來自雪山山脈,四季皆可種,但維持一年三次,並與水稻輪作。除了介紹種蔥、洗蔥、捆蔥等歷程,大哥也不藏私地將總總成本公諸於志工,志工直呼幾乎可以算出蕭大哥的收支了。

蕭大哥介紹三星蔥。攝影:林芊妤
蕭大哥介紹三星蔥。攝影:林芊妤

結束蔥田解說,接著由員工康仲男示範大蒜種植。先用農具將種蒜間距標上記號後,每一排種下12顆蒜頭,蒜頭尖端朝上,完成後再撒上稻穀與稻草才算完成。種下的蒜需等四個月才有蒜苗採收;蒜頭則需等上六個月的時間。而且蒜苗與蒜頭只能二擇一,採了蒜苗便不會結蒜頭。

標記出間距的農具。攝影:洪碩辰
標記出間距的農具。攝影:洪碩辰

種蒜。攝影:林芊妤
種蒜。攝影:林芊妤

種完蒜後撒稻穀。攝影:洪碩辰
種完蒜後撒稻穀。攝影:洪碩辰

種完蒜,撒完稻穀,再鋪上稻草。攝影:洪碩辰
種完蒜,撒完稻穀,再鋪上稻草。攝影:洪碩辰

結束上午的農事,下午,換老闆與他的兒子上場,一同指導志工製作蔥比司吉,兒子吳旻恆先生先幫眾人和好麵團,材料有麵粉、泡打粉、糖、鹽、油跟牛奶,攪拌完成後加入少許醋。志工共分為六組,每組將蔥和培根切碎,再將培根拿去炒香。完成後取10公克重的麵團,搓圓壓扁,即可包入蔥和培根。最後塗上蛋液,並依個人喜好撒上香料或起司粉,就可以送入烤箱。

切蔥。攝影:許芷榕
切蔥。攝影:許芷榕

做比司吉。攝影:許芷榕
做比司吉。攝影:許芷榕

蔥比司吉。攝影:許芷榕
蔥比司吉。攝影:許芷榕

等待烤比司吉的這段時間,吳慶鐘大哥領著志工來到戶外,介紹了農莊周邊的植物,像是銀柳、朱槿、烏臼、無患子等。接著再走去參觀大哥的碾米廠,畢竟農場最主要的收成還是稻米,且吳大哥也持續提供自家機器廠房,協助宜蘭其他小農的稻米烘乾、存放、碾米等後端製程。由於天氣許可,志工還進入農莊的芭樂園,繞了果園一圈,直到導覽結束雨才落下。

大合照。攝影:洪碩辰
大合照。攝影:洪碩辰

伴隨雨幕,工作假期也將告一個段落。紀元農莊其實朝友善農業的方向耕耘良久,期間也一直協助小農,是宜蘭小農的集散地,除了出產品質好且無毒的農產品外,也希望透過企業實際造訪,讓更多人親近土地,了解有機農業,認可友善環境的價值並實際支持。志工表示,長這麼大我也不曉得蒜頭怎麼種,原來種蒜還要蓋稻草,蠻有趣的。平時只在菜市場見到蔥,從未看過它在土裡的樣子,學到不少,下次有機會還想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