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關!公民審議都開完一年多了 「能源轉型白皮書」還躺在行政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卡關!公民審議都開完一年多了 「能源轉型白皮書」還躺在行政院

2019年10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大選將至,總統候選人最夯的議題就是「能源」。能源政策誰說了算?2017年,台灣展開全面能源大對話,從議題設定就開了北中南東四場會議。撰寫內容由60位產官學及民間代表共同開會完成,會議逐字稿都上網公開。再透過分層群眾抽樣,找來不常對能源議題發言的民眾,聽取他們的想法後,再做最後修改與確認。2000多人次參與、40場會議、可說實踐審議式民主最徹底、最「厚工」的「能源轉型白皮書」,終於在2018年7月完成初版草案。

接著呢?白皮書開始進入公開前的行政程序,從能源局到經濟部再到行政院,一年多來尚未完成定稿公告,能源轉型白皮書到底卡在哪裡?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中,民眾發言踴躍,為國家能源轉型重點提出建言。資料照片。陳文姿攝。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中,民眾發言踴躍,為國家能源轉型重點提出建言。資料照片。陳文姿攝。

能源轉型政策「卡關」  民間促放行

經過一年多的等待,台大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在8月發文直指,白皮書卡關原因是去年的深澳燃煤電廠爭議、及去年底的能源相關公投案等政治局勢變化。

擔憂能源轉型白皮書再不公布,可能就會過期,趙家緯受訪澄清,他並非指白皮書不適用現況,而是敦促行政院加緊公布的意思。

他表示,白皮書所提的政策有些已經在執行中,例如地方能源治理等;但是,白皮書也有許多跨部會的方案,倘若沒有行政院核定,推動過程將遇上阻礙。

跨部門議題指的是交通轉型、建築節能、產業減碳、綠色金融等,涉及財政部、內政部、交通部、科技部等部會。因此,這些部門也都有參與能源轉型白皮書討論過與撰寫過程。

趙家緯呼籲趕快公布白皮書,讓跨部會的能源轉型工作也能順利進行。讓社會大眾知道,政府的能源轉型是有一套全面性的計畫,「不是只有太陽光電跟離岸風電而已」。

能源轉型白皮書第三階段,公民了解能源議題,並提出想法。本報資料照片。

能源轉型白皮書第三階段,公民了解能源議題,並提出想法。本報資料照片。

社會與部門同參與 仍須政策支持 

據傳另一個讓能源轉型白皮書卡關的理由是能源稅。民間多年來呼籲能源使用應該反映外部成本,2009年與2015年的全國能源會議中,能源稅也曾被列入大會結論共識意見。但一遇到敏感時刻,仍是不能碰的題目。

能源局長組長莊銘池澄清,白皮書並沒有對能源稅設下時程,而是希望進行先期的相關研究,建構適當的評估指標。

莊銘池說明,白皮書雖未公布,但各部會與能源局在參與的過程中,都已了解這是社會所期許的方向,因此部分項目已經納入執行計畫。例如再生能源、地方能源治理、公民參與能源的能力建構等。

但他表示,倘若白皮書能夠公布,不僅對地方、或對民眾溝通、說明政策時,會有更強而有力的支持,在橫向聯繫上,也會更有一致的目標性。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上,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等均出席回應民眾問題。資料照片,陳文姿攝。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上,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等均出席回應民眾問題。資料照片,陳文姿攝。

經濟部:能源轉型已是現在進行式

本報9月中追問能源轉型白皮書最新進度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解釋,「台灣已經在能源轉型中」,進度則要問行政院。

曾文生指出,社會共識是能源轉型最重要的工作。有社會共識,才能降低溝通成本。但社會共識時常反覆修正,需要滾動式檢討。

他表示,這段時間以來,能源議題有了很大的變化,轉型速度與結構迅速改變。以離岸風電為例,這一年多來,從環評、到遴選、建置,已與討論當時呈現的樣貌不盡相同。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9月底受訪時說明,能源轉型白皮書內容是民間與政府的共識,擬定時已經有中長期規劃與定期調整檢討機制。這次白皮書的討論納入很多民意,是由下而上的政策形成,行政院仍在進行執行細節的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