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海域有喜 36隻小綠蠵龜孵化爬向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富山海域有喜 36隻小綠蠵龜孵化爬向大海

2019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隻綠蠵龜8月初在台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上岸產卵,9月28日晚上10點,36隻小海龜陸續孵化,昨天(1日)傍晚由小朋友們歡送回大海;消失了20年,富山海岸終於重見綠蠵龜繁殖。

昨天(1日)傍晚,縣長饒慶鈴與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保育區志工及小鯨魚幼兒園師生家長,一起將孵化的36隻小綠蠵龜送回大海,由於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不少小龜被風浪折騰好幾回合才順利進入大海,探索浩瀚的海洋世界。

程一駿說,今年8月1日待產的綠蠵龜3次上岸勘查「產房」後,隨即產下一窩卵,志工發現已有2、30年未曾上岸的綠蠵龜產卵,特別小心的觀察與保護,終於在58天後,於9月28日晚上10點,36隻小海龜陸續孵化,爬出卵窩探訪這世界。

這也是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成立14年來,第一次完整記錄到綠蠵龜上岸找產房、產卵及孵化小綠蠵龜的過程。

饒慶鈴說,為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縣府持續辦理清除珊瑚礁區廢棄漁網的工作,今年更雇工清理沙灘上的漂流木,日前才野放受傷康復的海龜活動,並辦理國中、國小及幼兒園淨灘工作,其目的之一,都是希望綠蠵龜可以順利上岸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