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鳳梨田設猛禽棲架 黑翅鳶意外「自拍」惹人喜愛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屏東鳳梨田設猛禽棲架 黑翅鳶意外「自拍」惹人喜愛

2019年10月06日

整理:黃隆(環境資訊中心記者);圖片提供: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一張張黑翅鳶「自拍照」引起全台網友關注。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原本在屏東鳳梨田的老鷹棲架上裝設自動相機,想拍攝黑翅鳶捕捉獵物的畫面,進行生態紀錄,沒想到相機角度不小心偏移,只拍到黑翅鳶的上半身,結果出現了上千張模樣逗趣古怪的黑翅鳶「自拍照」,吸引許多網友注意。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臉書表示,黑翅鳶平日的活動範圍就在平地,而且分布廣泛,一般鄉村農田環境都有機會出現。一般而言,黑翅鳶喜歡吃老鼠、禽鳥。

由於農民種植的鳳梨是非常容易有鼠害的水果,以往都是採取投放老鼠藥的方式滅鼠,因此研究人員便在低矮的鳳梨田上搭設高聳的猛禽棲架,既可以吸引喜歡站在制高點的猛禽前來停棲,幫忙捕食老鼠、降低鼠害,又能以生物防治方式,避免老鼠藥可能導致高階掠食者的大型禽鳥中毒,形成正向循環,恢復農田自然的食物鏈。

下一次如果恰好經過鳳梨田,不妨停下腳步,看看附近有沒有黑翅鳶正在「自拍」吧!

※ 網友們將這些「自拍照」重新製作成各種「梗圖」,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也將它們一併蒐集起來,發表在臉書上,一起來欣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