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用、無害、可降解 科學家發明可預防野火的黏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耐用、無害、可降解 科學家發明可預防野火的黏液

2019年10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開發出一種可抗風雨的液體,能沾附在植被上防止野火。

傳統的阻燃劑會被風雨洗掉,但史丹佛大學的研究顯示,這種新的耐水性物質即使在惡劣的天候之下仍可保留原地數月之久,而且最終能無害地降解。


科學家用實驗驗證此黏液的防火效果。圖片來源:本研究報告(CC BY-NC-ND 4.0)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阿佩爾(Eric Appel)表示:「這能讓野外的消防救災化被動為主動。我們希望這種新材料能進一步識別和防治野火高危險地區,保護人們的生命和生計。」

這種新物質是一種以纖維素為基礎的液體,即使在降雨超過12毫米後也能保留在植被上。科學家說,該液體是以廣泛用於食品、藥品和農產品的無毒材料製成。

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論文寫道:「新材料是用可生物降解且無毒的原料,透過簡易且可擴大規模的製程製作而成。」

這種類似凝膠的液體材料可以用標準的農用設備,或從飛機上噴灑。消防人員已經在使用含水的凝膠等滅火劑和阻燃劑,但是一旦水份蒸發就會失效,也就是說在正常火災條件下,不到一個小時就會失去作用。

研究主要作者、史丹佛大學博士生余安東(Anthony Yu,音譯)說,「你可噴灑20,000加侖的新材料在預防火災的區域,或是起火後才使用100萬加侖的傳統材料滅火。」

越來越乾燥的天氣使野火更加劇烈。加州歷史上20場最嚴重的野火,有8件發生在過去兩年,2018年的消防費用超過30億美元,金額是有史以來最高。

這項研究顯示,從源頭防止起火可能比目前的方法更有效、更便宜。

部分的野火有益森林生態健康,但在美國,85%的火災是人類活動造成,主要發生在路邊、露營地和偏遠地區的電線附近。研究人員發現,在過去十年間,加州發生的300,624場野火中,約有84%發生在高風險地區。論文指出,「這些數據顯示,在高風險地區使用時效性長達一季的阻燃劑,可以大大降低野火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

科學家現在正與加州運輸和消防單位測試這種材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