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首座綠能生態教育園區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首座綠能生態教育園區啟用

2019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6日自由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第一座綠能生態教育園區今天(16日)啟用,不僅將儲水量增加至1萬立方公尺,若進行合理的灌溉分配,最大可供100公頃的高粱田使用;再生池增設動物爬坡,建立友善動物環境。

金門縣政府為感謝出資施工的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對金門的貢獻,由縣長楊鎮浯代表頒贈「榮譽縣民證」給會長林濟民。

「金門綠能生態教育園區」是金門第一座結合綠能、滯滲、灌溉、儲水及生態功能的教育園區,將舊有的再生水滯滲過濾池重新整理,在近期的旱季發揮緊急供水作用。楊鎮浯說,林濟民對金門的農田水利改革有極大貢獻,包括2008年至2019年對金門相關補助計畫28件,總投入金額達新台幣約1億765萬元,協助地區許多農友的節水灌溉設施、抽水馬達及農業灌排工程。

金門農業最大問題就是水資源不足,農業用水僅能依賴周邊農塘與溝渠抽水灌溉,形成「看天施灌」的農田。若要改善農業生產環境,應以增加農業灌溉用水為主,以「一滴水至少使用兩次」的核心理念為輔,透過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與水環境營造,將水儲存至農塘供給農民灌溉使用,並搭配大型噴灌設施,建立再生水灌溉示範區。

縣府指出,有別於其他農塘與灌溉系統設置,教育園區在規劃設計階段,就導入友善環境及生態保育的概念,以原生植物做為景觀設計,搭配挺水及沈水植物栽植,發揮水質過濾與淨化的功能,農塘並設置動物使用爬坡,盼未來提供附近常出沒的歐亞水獺與金龜更友善的棲息環境。原設計的「水下橋」景觀,可望在在豐水期時,成為金門代表性的打卡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