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宅配會再送一次以上」 重視網購能源浪費 日本出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兩成宅配會再送一次以上」 重視網購能源浪費 日本出對策

2019年10月25日
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你知道嗎?有兩成的宅配會再送一次以上喔。」日本環境省在夏日節能減碳的活動「COOL CHOICE」裡,教育民眾宅配中的能源浪費問題,並結合相關廠商,實作許多避免二度宅配的方法。其中有很多一般宅配使用者想都沒想過的問題與妙計喔!
「COOL CHOICE」倡議活動之一,「盡可能地讓宅配只送一次」。圖片來源:COOL CHOICE網站
「COOL CHOICE」倡議活動之一,「盡可能地讓宅配只送一次」。圖片來源:COOL CHOICE網站

日本近年透過通訊的貨物買賣急速增加,其中以網購為大宗,在2015年營業額已近14億日圓。件數亦然,2008年時處理件數為32.1億件,但2017年已經膨脹到42.5億件,在近5年急速成長了6億件。2017年開始的一項調查顯示,約15%會再送一次,包括前者在內,約兩成的宅配會再送一次以上(二次、三次、反覆送不到等),為社會帶來鉅額的損失。而且,因此增加的工作量(下圖),相當於1.8億工作時數,或一年9萬名駕駛的人力。車輛因此增加的碳排,約42噸CO2

約兩成的宅配會再送一次以上,二次、三次、反覆送不到等。圖片來源:日本国土交通省網站
約兩成的宅配會再送一次以上,二次、三次、反覆送不到等。圖片來源:日本国土交通省網站

因為貨物沒人簽收是再次配送的一大原因。面對這樣的浪費,民眾可以做的事情有:指定發送與送達的時間(事前讓收件者知道什麼時候收)、善用寄物櫃,或者把收貨地點改成都有人在的地方,像是公司等等,若家裡時常有人在也是一樣。盡量讓宅配只送一次。

為避免宅配再次配送,許多業者響應政府,從自己的領域做起,從不同面向切入,協助政策的推行。

作為消費的場域之一,日本百貨業協會專務理事山崎茂樹,便提出百貨業獨有的觀察與做法。

宅配數量的旺季,和一般消費有連動關係,是在日本的中元節與年末,因此百貨業協會從夏天的中元節開始,和旗下200家會員店鋪一起,對消費者宣導防止宅配再運送的觀念。

POP手寫看板提醒消費者避免二次送貨。圖片來源:COOL CHOICE網站
POP手寫看板提醒消費者避免二次送貨。圖片來源:COOL CHOICE網站

實際上宣導的例子是這樣的,在人多的中元禮品專區、客人領號碼牌處,或者是接受訂貨的各專櫃,都設置了醒目的POP手寫看板(上圖)。

西武百貨企業社會責任推廣室的鈴木英伸說:「中元節消費潮時,有不少客人來店消費時會希望送貨到家,會有一些宣傳品讓他們知道避免再宅配的方法。因為店頭販賣是很難得的、跟消費者直接接觸的機會,也會口頭叮嚀,藉此傳達社會性的議題是我們的使命。」

縱觀百貨業的山崎茂樹則表示:「會員店鋪的反應都很好。就跟之前更換LED燈或屋頂綠化一樣,不分商家或客人,大家都很歡迎對地球好的事情,而且覺得持續地做到好很重要。」

辦公大樓設置了宅配可用的寄物櫃。圖片來源:COOL CHOICE網站
辦公大樓設置了宅配可用的寄物櫃。圖片來源:COOL CHOICE網站

除了民間業者的努力,政府機關當然也要以身作則,中央辦公大樓三館一樓,在宅配業者的協助下,設置了宅配可用的寄物櫃(上圖),旁邊也設置了展示平台,說明利用方法與避免再配送的減碳效果。

含意為聰明選擇的「COOL CHOICE」,是日本環境省為了在2030年達成比2013年減碳26%的節能減碳對策之一,過去低碳生活部落格也介紹過其他官方推廣的減碳做法,像是駕駛共享空調等相關措施。包括本文在內,讀者不妨回顧前作,思考台灣可以參考的做法。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