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溪部落讓苦茶油更高貴的關鍵:打造低能耗多用途乾燥設備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眉溪部落讓苦茶油更高貴的關鍵:打造低能耗多用途乾燥設備

2019年10月27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圖:陳儷方
首圖提供:農傳媒
拍攝:陳儷方

苦茶油是油茶樹果實裡的種仁榨成的油,與茶籽油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幾年前的噁油事件讓國內消費者重新重視國產食用油的古早味,像是豬油、苦茶油、花生油等都是重獲青睞的食用油品種類。這三種食用油當中,價格最高的就是苦茶油,農委會曾投入研究,並且開發出幾項可供技轉的專利技術,眉溪部落技轉了月牙油配方,讓1C.C.2元的食用苦茶油,搖身一變成為5C.C.350元的保養品,配方不是關鍵,技轉取得授權就有,關鍵就在於乾燥油茶果實的設備。

以苦茶油為基底的眉溪部落指緣油 明年可望進軍日本

保濕油茶月牙油配方並不是太複雜的配方,且技轉授權金也不高,但要做出高級的油茶月牙油,得用好原料把關。農委會林試所育林組助理研究員謝靜敏解釋,苦茶油取自於油茶樹的種仁,果實的果肉及種子外殼統統不使用,只用種仁來榨油,種仁油的榨取條件比起果肉油(例如橄欖油)來得嚴格許多,只是現在國內產製苦茶油的廠商,沒有很在意而已。

林試所研究人員輔導眉溪部落建立不同的苦茶油世界,謝靜敏說,「眉溪部落是少數能接受我們論調的,把產品維持好、做高檔的」,實務上,食用油的價位很難比得上保養品所使用的油品價位,眉溪部落技轉了林試所的一項技術,保濕油茶月牙油配方,讓苦茶油身價再翻身。日前,謝靜敏帶著部落產銷班成員以油茶月牙油製成的指緣油前往日本參展,「現場所有的人都湧過來了」,這項產品預計明年可以在日本打開通路。

IMG_2238
拍攝:陳儷方

為苦茶油打造室內乾燥設備 部落農產品——咖啡生豆、玫瑰花乾燥也能靠它

不過,要做出好的油茶月牙油必須先有好原料,謝靜敏找來台大副教授黃振康幫忙,將打造低能耗的多用途乾燥設備,這幾乎是專為眉溪部落量身打造,可以乾燥油茶果、咖啡豆,甚至是玫瑰花,這些都是眉溪部落現有或是未來規劃種植的作物,主要是因為油茶果一年的採收時間大約只有二個月,乾燥設備只用二個月實在太浪費,設計一套多用途的乾燥設備可以增加實用性。

謝靜敏解釋乾燥設備對於榨出高品質苦茶油的重要性,油茶果實的水分含量很高,這是其一,而且同一棵樹上的果實成熟時間也不一定,摘下成熟的果實後,透過溫度及濕度控制,可以讓果實自動蹦開、吐出種子,這種方式取得的種子最新鮮而且最乾淨,種子經去殼機去殼後就是種仁,稍作焙炒,即可榨油,從乾燥至到焙炒階段,都可在眉溪部落完成,但榨油就得挑選合格的榨油廠配合了。

健康的種子與種仁。圖左為種子,外面褐色的皮剝開後,裡頭就是粉嫩色的種仁,應該只有種仁拿去榨油,但卻有人連褐色外殼一起榨,謝靜敏說沒有剝開種子外殼根本不知道裡頭的種仁是否新鮮健康。
健康的種子與種仁。圖左為種子,外面褐色的皮剝開後,裡頭就是粉嫩色的種仁,應該只有種仁拿去榨油,但卻有人連褐色外殼一起榨,謝靜敏說沒有剝開種子外殼根本不知道裡頭的種仁是否新鮮健康。拍攝:陳儷方

苦茶油驗黃麴毒素?錯,該驗的是黴!

市面上的苦茶油不少,但國內種植的油茶樹真有這麼多?謝靜敏不諱言,多數是從中國進口油茶種子,是否有適當的保存,令人質疑,因為油茶種子易發黴,而且還有人是不去殼直接榨油,根本無法辨識種仁是否健康?還是已經發黴。如果是國內生產的油茶種子,也會面臨採果時機及乾燥上的問題,一般乾燥油茶果的方法是直接放在地上晒,但環境中有人、有車,還有落塵,室內的乾燥設備是比較能確保油茶種子乾淨及新鮮的方法。

看過市面上一些苦茶油會強調「經SGS檢測無黃麴毒素」,但謝靜敏說,苦茶油本來就不會有黃麴毒素的問題,「驗不到是正常的」,如果驗到,可能是榨油設備的問題,前面先榨過染有黃麴毒素的花生油,殘留在管線中的毒素移到了隨後榨油的苦茶油裡頭。油茶果實比較常見的是發霉問題,要驗苦茶油也應該是驗青黴、黑黴等黴菌污染。

左圖果實看來已發霉,取出種子後擦一擦,看起來還算正常,但一剝開種子外皮(右圖),發霉的種仁就無所遁形了。
左圖果實看來已發霉,取出種子後擦一擦,看起來還算正常,但一剝開種子外皮(右圖),發霉的種仁就無所遁形了。拍攝:陳儷方

部落培育小果油茶樹苗逐步淘汰不良的大果油茶樹

優化苦茶油的製程之外,部落也已在執行改善油茶樹的計畫。眉溪部落之所以種植油茶樹,一切都是因為造林補助,原來,油茶樹曾是造林補助計畫的樹種,後來因為發現可採果而被排除在補助樹種名單之外,但油茶樹已在部落長成,就繼續留了下來。

當時種植油茶樹是以造林為目的,選擇根系竄得較深的大果油茶,因為沒篩選過樹苗,所以現在部落裡的大果油茶樹有些豐產有些少產,有些樹勢好有些樹勢差,好壞情形不一,因此部落及研究人員就在目前尚未開幕的東岸部落生態教育園區內,圍了一塊苗木育種區,作為培育小果油茶樹苗的基地,現有一些已種了二年的油茶樹,未來會逐步汰換掉狀態不好的大果油茶樹,以確保油茶樹的品質。

部落在生態園區培育經篩選後較優良的小果油茶樹苗,未來將逐步汰換掉樹勢不佳、少產的大果油茶樹。
部落在生態園區培育經篩選後較優良的小果油茶樹苗,未來將逐步汰換掉樹勢不佳、少產的大果油茶樹。拍攝:陳儷方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