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浩劫又一章 外來八哥大舉犯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浩劫又一章 外來八哥大舉犯台

2007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古巴沙氏變色蜥入侵嘉義三界埔,外來種八哥更是氾濫全台。本土冠八哥嘴喙為象牙白色,原分布於中南半島的家八哥和原生印尼的白尾八哥則是黃色,目前野外八哥群清一色是黃色,田邊、屋角、電線桿頭或高速公路護欄,1隻隻黃嘴黑鳥,就是不見本土種。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曾針對外來種鳥類進行長期監測,發現外來八哥占約外來鳥類比例64.2%,相較於喧騰一時的大陸畫眉之0.5%,及完全談不上百分比卻被農委會下令全面捕捉的大陸藍鵲,對於本土原生八哥的破壞力,遠超過一般想像。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專案研究亦發現,中南部外來種族群數量已超過本土種10倍。主持人許富雄認為,或與巢位被占用有關;有人懷疑雜交導致本土種數量銳減,他表示沒有證據不能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