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雙春海岸受侵蝕 海岸線退、林地流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雙春海岸受侵蝕 海岸線退、林地流失

2019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6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北門的急水溪出海口,位於北側的雙春海岸,因為海水侵蝕嚴重,導致海岸線大倒退,保安林地流失,危及區域安全。因此當地居民相當憂心,要求相關單位要趕快保護海岸沙洲。而主管機關第五河川局也表示會先採取因應措施。

走進台南北門急水溪出海口,眼前看到一整片的沙灘,但這原本都是防風林,卻因為敵不過長期的海水侵蝕,海岸倒退嚴重。

漲潮時海水更已逼近到防風林,甚至連海巡署的哨所也已棄哨,就足以證明海岸倒退嚴重。當地民眾說,過去沙洲海岸約300公尺長,去年還遠在100公尺外,但今年已經「兵臨城下」,當地民眾也非常擔心。

對此,主管單位水利署第五河川局表示,對於海岸養護都有規劃計畫,同時也會不定期的探查,而針對北門雙春海岸,近期將先做防護措施因應,未來再邀集相關專家學者做長期的養護。

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副局長許錫鑫說,「初步的工法大概會以離岸潛堤或突堤部分,來做一個妥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