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蔥、攀花、折銀柳 天柏嵐會員訪三星農莊 工作假期中守護友善農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切蔥、攀花、折銀柳 天柏嵐會員訪三星農莊 工作假期中守護友善農業

2019年12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洪碩辰 宜蘭報導

11月底之際,北台灣難得迎來無雨的天氣,這是環資第一次帶領Timberland(天柏嵐)品牌會員參與宜蘭縣三星鄉紀元農莊的工作假期。一抵達,便看到農莊的蒜田已抽出青色的葉片,正是上次帶領Timberland母公司,台灣威富品牌有限公司的員工所種植的。

Timberland 品牌會員與蒜頭田合影。攝:洪碩辰。
Timberland 品牌會員與上次活動中台灣威富品牌員工栽種的蒜田合影。攝:洪碩辰。

放下行李後緊接著是認識紀元農莊,農莊主人吳慶鐘導覽經驗豐富,滔滔不絕地介紹著當地環境。紀元農莊不同於一般小農,農莊內有自己的廠房與農用機具,餐廳旁興建中的加工廠未來將用於釀造醬油。

農莊老闆吳慶鐘介紹興建中的加工廠。攝:洪碩辰。
農莊老闆吳慶鐘介紹興建中的加工廠,未來將用於釀造醬油,生產在地農產品。攝:洪碩辰。

糧食大宗稻米在收割後至上市前需要經過不少加工步驟。首先是烘米,讓米脫去水分,接著是放於攝氏 18 ℃以下的穀倉保存,待要出貨前再送入碾米機中碾去稻殼並進行真空包裝。

紀元農莊有完整的生產線,從烘米、存放、到碾米與包裝都能自行完成,完善的設備不只為大戶服務,吳慶鐘更堅持以自家完備的生產線為小農提供協助,只為支持在地農民。實行有機與友善耕作的小農們產量不及大戶,但機器運轉一次的成本仍舊相當。普通的碾米廠並不一定樂意協助處理小農的產品。他笑說自己總被戲稱在做「賠本生意」,但也始終相信自己堅持的理念,更曾有農民感動說到,農莊所堅持的做法,讓他們不必再看大碾米廠的臉色,在生產的過程中找回了自己的尊嚴。


志工於終年恆溫攝氏 15 ℃之穀倉內聆聽導覽。攝:洪碩辰。

碾米過程中會產生四樣產品,分別是粗糠、米糠、碎米與白米,但除了要售出的白米外,其實副產品也都各有用途,像碎米可以餵雞、粗糠可當作燃料。紀元農莊更將米糠加工成米糠茶販售,在生產中落實零廢棄概念,可說是一種「循環經濟」的實踐。

粗糠(稻殼)與米糠。攝:洪碩辰。
碾米過程中產稱的副產品:粗糠(稻殼)與米糠。攝:洪碩辰。

認識了農莊所堅持的友善農業,志工們接著進行比司吉DIY。製作比司吉時需麵粉、泡打粉、牛奶等做原料,並加入三星鄉最有名的三星蔥做為餡料。志工們分工合作處理切蔥、煎培根等步驟,完成後再將兩者均勻混合於麵糰中,也有志工將稍早導覽時從雞舍撿來的新鮮雞蛋做成了蔥蛋餅,為午餐增添一道美味料理。

志工們分工合作切蔥與處理食材。攝:洪碩辰。
志工們分工合作,切三星蔥與處理其他食材,準備製作比司吉。攝:洪碩辰。

志工們將麵團捏成小球形。攝:洪碩辰。
志工們以三星有名的蔥作為比司吉DIY的主角,並將麵團捏成小球狀。攝:洪碩辰。

中餐時農莊準備了自製的豆腐乳與蘿蔔乾,更有來自自家田裡的炒野菜,與芭樂園裡現打的芭樂汁,讓志工「來在地、吃在地」,不僅不會有多餘的食物里程碳排放,更讓志工們品嚐到在地美味料理。

芭樂汁與咖哩。攝:洪碩辰。
午餐為農莊現做的芭樂汁與咖哩。攝:洪碩辰。

午後,志工們來到銀柳田協助銀柳出貨前的處理工作。銀柳因開花後形狀似貓尾巴,所以又稱為貓柳。而銀柳田裡的銀柳枝條,與大家年節時能在市場上所買到的樣子相去甚遠,不僅枝條上長有葉片,也尚未看到銀白色的花朵。

站在田邊,吳慶鐘為志工介紹起了銀柳,將枝條剪下一段後,剝去葉片,再剝去花朵上紅色的苞片,伴隨著志工們的一聲驚呼,覆滿銀白色絨毛的花朵這才裸露出來。銀柳一年可以一收,如果想保持新鮮,那買回家後務必要讓枝條插於水中。吳慶鐘也開玩笑分享,農莊的銀柳品質好、價格好,這塊銀柳田正是他給自家員工最好的年終獎金。

銀柳田介紹。攝:洪碩辰。
吳慶鐘於銀柳田旁為志工進行介紹。攝:洪碩辰。

服務內容看似不難,僅需徒手將銀柳枝條上半部葉子拔除,下半部葉子待天冷後自然會脫落。一聲令下,志工們跨過小水溝進入銀柳田,每人各負責其中一小排。然而如此的單一的工作,在長時間的彎身與站立後,志工們也不免感受到照顧大片田區的辛苦。

志工們穿梭於銀柳田中。攝:洪碩辰。
志工們穿梭於銀柳田中,協助銀柳田農事。攝:洪碩辰。

銀柳尚未綻放,志工們徒手將葉片剝除。攝:洪碩辰。
銀柳尚未綻放,志工們徒手將葉片剝除,以便後續出貨處理。攝:洪碩辰。

工作完畢,志工們沿田間小徑緩緩走回農莊,沿途欣賞田野風景。農莊夥伴在志工返回後端上了剛烤好的蔥比司吉,與草仔粿供大家享用。吳慶鐘趁大家享用點心之際,又分享了許多農業知識。志工們紛紛表示今天收穫豐富,尤其更了解了稻米收成後的儲放與加工方式,對農業生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祝福紀元農莊也能帶著此份堅定的信念,繼續深耕於三星鄉的土地。

享用上午製作的烤蔥比司吉。攝:洪碩辰。
志工們享用上午製作的烤蔥比司吉。攝:洪碩辰。


銀柳田旁大合照。攝:詹鈞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