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生物多樣性!墾丁發現8種新陸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添生物多樣性!墾丁發現8種新陸蟹

2019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5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恆春半島果真是世界級陸蟹寶地!中山大學博士候選人李政璋長年在墾丁國家公園及周邊地區研究陸蟹,繼去年在港口溪發現2種新陸蟹外,近來又再發現巴氏泥毛蟹等8種新陸蟹,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全恆春半島的陸蟹紀錄已有67種。

李政璋指出,他近來發現的8種新陸蟹為巴氏泥毛蟹、長足圓方蟹、柔毛折顎蟹、柔毛泥毛蟹、細毛盾背蟹、細爪擬相手蟹、薄荷島灰岩相手蟹、顆粒方顎蟹等,其中有4種集中分布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港口溪,再次累積了環境多樣性。

墾管處說,墾丁與恆春半島的5大陸蟹熱點,分別在保力溪、後灣、香蕉灣、港口溪、出風鼻,而港口溪蘊含的陸蟹多樣性,因在歷年來都是被低估的,所以至今仍面臨人為工程的威脅,以往曾有陸蟹發表後,其棲息地卻被列為河川工程整治的對象,因此期待相關單位、在地居民共同來保護牠們的棲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