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來作答,誰能帶給青年更好的環境和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總統候選人來作答,誰能帶給青年更好的環境和未來?

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

2019年12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陳文姿、鄒敏惠報導

科學家宣布世界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很有可能波及下一世代,國內則有核廢料貯存與採礦的不正義,讓年輕人的未來蒙上陰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4日到6日舉辦「2020總統大選論壇」,接連三天邀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分別出席,針對住宅、就業、環境、教育等議題發表未來的執政願景。《環境資訊中心》就環境相關的提問與回應,整理提供讀者參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舉辦「2020總統大選論壇」。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舉辦「2020總統大選論壇」。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總統候選人出列 受邀青年論壇談政見

蔡英文

談到過去三年來的政績,蔡英文表示,現在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青年、為了下一代的未來在努力,「面臨全球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我們除了因應極端氣候來完備治水等基礎建設以及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更重要的是推動能源轉型。」蔡英文表示,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能發展已經起步,而且進展非常快,「雖然爭議很大,但《空污法》也已經順利通過,我也有信心台灣空污已經走過高峰期,未來會逐步往下走。」

他認為,這些既是政績也是政見,「我們沒有走回頭路的選項,現在打好了《電業法》、《空污法》等法規基礎,還要四年讓我們繼續往前,走得更健全。」

不過,現場沃草的事實查核發現,再生能源的發電佔比在2016年是5.1%,2017年與2018年則只有4.9%,「沒有上升甚至些微下降,您說『進展非常快』可能有問題。」

對此蔡英文回應,速度很快是指政府以最快的速度修《電業法》,並且積極招商,「現在風電是歐洲國家在台最大的投資,歐洲也是這幾年台灣最大投資的來源國。」他強調,夏季尖峰期的用電,綠電已經超過了核電,「未來會更快速出現,而且會一整塊一整塊地出現。」

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談及再生能源政績。攝影:孫文臨。
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談及再生能源政績。攝影:孫文臨。

經濟部也在事後發出新聞稿說明,事實查核引用的台電數據,未能完全反映全國的能源占比。「因為除台電外,台灣另有民營電廠發電。」雖然2017年、2018年綠能占比仍較2016年略降,但在三年多的努力下,光電設置量已大幅成長3.1倍,首座離岸風場也正式啟用,截至2019年9月為止,綠電占比達到5.61%,較2016年的4.8%顯著提升。

韓國瑜

韓國瑜力推青年政策國際化三隻箭——小學實施雙語教育、政府幫忙找錢讓大學碩士生國外交換生一年,以及45歲以下的軍公教警消人員可帶職帶薪出國進修一年。

韓表示,大學碩士生交換生所需經費較多,估計預算在500億元以內。只要政府不貪污,不亂搞,錢一定夠。他隨後舉例,一個核四花上5000億,以每年500億來培養學生,10年就可看到成果。他也對前瞻計畫的8800億元,以及離岸風電的2兆元提出質疑。

不過,核四5000億的說法經沃草現場Fact Check查核後指出有誤,核四建廠費、封存、送出燃料棒總計2850億元。但韓國瑜以他過去擔任台北縣議員、立委的經驗指出,為核四付出的金額,含有形與無形,絕對不止2000多億。

韓國瑜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韓國瑜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宋楚瑜

宋楚瑜提出六大重點政見,氣候變遷為其中一項。宋楚瑜舉例,目前正在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執政的人都沒去參加,反倒是退休的美國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發起跨黨派聯盟「第零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Zero)。

宋楚瑜也提出國土重新規劃,政治中心放中部,北部為經濟中心,南部東部則為休閒旅遊中心。

誰能帶給青年更好的環境和未來? 蔡、韓、宋抽題答

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由多個青年團體提問,候選人抽題作答。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由多個青年團體提問,候選人抽題作答。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氣候目標的制定需要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整合社會上的不同聲音,請問您要如何規劃2020年台灣「國家自定貢獻」的利害關係人參與,同時顧及世代、族群與性別的公平參與?

蔡英文回應,過去普遍認為氣候變遷是高度專業化的工作,「但這幾年發現,氣候變遷與政策影響的層面很大,因此多元參與非常重要。」他舉去年《空污法》為例,當時規劃將傳統燃料改為電動車,「那時我遇到一個卡車司機,他們全家都靠那台車子維生,如果修法過後,他勢必要買新車,但是他有沒有錢去換車子?這是決策者不會想到的。」

蔡英文也說,雖然改為電動車立意良好,但是全台數以萬計的機車行將會難以生存,「氣候變遷政策會影響到各行各業、各族群、各個不同世代,因此我經常反覆問自己『利害關係人有誰?』政府要努力就是把所有利害關係人找出來,但這非常困難。」因此,他表示,NGO的角色就相當的重要,有助於政府看見政策影響的各個面向。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經濟部日前對蘭嶼核廢貯存的25億元補償,被批評是一種福利殖民,蘭嶼族人承受這樣的污名至今,補償費用無助解決,政府應做的是回答什麼時候遷出這些核廢料,請問如何回應?

蔡英文回應,原轉會的報告已經明確指出當初將核廢料放在蘭嶼,不僅沒有蘭嶼原住民的參與,當地居民更是不知情,「台電編列25億的基金是做公益使用,因此這絕對不是福利殖民,是為了過去政府的作為而做的補償,而非表示政府未來要繼續放。」

蔡英文坦言,在台灣要找到一個核廢料的永久貯存場有很高的難度,「我們仍會繼續去找,另一方面科學日新月異,我們也期待更安全貯存技術的出現。」他強調,這也是為什麼要非核家園,「台灣沒有用核電的本錢,卻有很好的風力和光電的條件,也希望透過能源轉型,讓台灣的能源更乾淨。」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請問您是否支持勸說亞洲水泥公司停止上訴,還給村民居住正義、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您在環境永續、族群正義的前提下,對於台灣礦業,以及200多個礦場的四年規劃為何?

韓國瑜回應:原住民在教育、醫療、經濟、建設上吃虧很大,並以他在高雄推動原住民商圈為例,說明他的努力。

沃草說明查核結果時,特別提醒韓國瑜未正式回應礦業法。韓國瑜僅表示礦業開採要尊重原住民,隨即重申原住民問題不只在礦業法,而在長期被疏於照顧。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2020年是巴黎協定正式生效的一年。各國政府都會提出他們五年為一期的「國家自定貢獻」(氣候行動目標),請問您要如何去整合社會與政府資源,提出有效的2020台灣「國家自定貢獻」?

韓國瑜回應,極端氣候對弱勢族群影響最大,包括婦女、原住民、兒童等。他當選後會要求原委會,廉政署嚴懲不肖官員貪污、濫用原住民偏鄉資源,違法砍伐森林的行為。

宋楚瑜回應,台北盆地未來可能面臨海平面上升,最近的中火爭議也是氣候變遷帶來的一連串衝擊。他指出,政府應該作為平台的角色,未來的總統和行政團隊不能光是談口號,而必須預作防範,尤其是海洋和山林保護。宋楚瑜還說,李鴻源寫了一本關於氣候變遷的書非常值得參考。

宋楚瑜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宋楚瑜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流程】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共有三場次,流程皆相同:

論壇第一階段先由候選人進行15分鐘的申論,介紹在未來四年的青年政策規劃,不只要喊出目標,更要說明要怎麼做,為什麼做得到。

階段二,「青年團體提問」,由六個青年團體,各自準備三個提問,共計18題,涵蓋性別、勞動、假新聞、原住民族、氣候行動、學生權益等議題面向,將現場抽出六題向總統候選人提問,期盼各總統候選人能提前充分準備,直接回應青年團體訴求。

階段三,現場提問,將透過Slido.供現場參與者提問,並由主持人念出按讚數最高的三個題目,作為現場提出的提問;主辦單位有權移除涉及人身攻擊、重複性及非問題形式的留言。

階段四,Live Fact Check提問,本次論壇全程由沃草Wachout 進行「現場事實查核」(Live Fact Check),並將於此環節說明事實查核結果,並請候選人回覆。

階段五,總統候選人結論。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