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首度現身四川貓熊保護區 專家:不會打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雪豹首度現身四川貓熊保護區 專家:不會打起來

2019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7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度發現雪豹闖入貓熊棲息地核心區,官方昨天(6日)釋出監測圖像後,引發網友關心,牠們若狹路相逢會不會打起來。專家則表示,雪豹與貓熊都是硬角色,應會避免衝突。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6日對外發布最新野外監測成果,臥龍「五一棚」區域首次記錄到雪豹活動,這也是紅外線相機首次在大熊貓棲息地核心區拍攝到雪豹出沒。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分析,四川臥龍的貓熊和雪豹兩者比鄰而居,和平共處,各自有其所依賴的獨特棲息地。從棲息空間上來講,它們好比是「上下鋪」的關係:雪豹主要活動在海拔3500至4400公尺的林線和雪線之間,棲息在開闊的高山草甸與流石灘上;貓熊主要生活在海拔3500公尺的林線及以下位置,常棲于植被茂盛、竹林生長良好、環境隱蔽的針葉林、針闊混交林中。

根據這次罕見的記錄,專家初步判斷,一種可能是雪豹可能正在遷移中,恰好穿過這片貓熊習慣活動的區域;另一種可能是雪豹在追捕獵物過程中,偶然間鑽進了森林。

對於許多網友關心,雪豹與貓熊若狹路相逢會不會打起來,四川臥龍國家級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段兆剛推斷,4至6月,一般是臥龍拐棍竹竹筍生長的季節,貓熊都會下到海拔2700公尺左右覓食活動;雪豹這次出現在貓熊的領地上不到24小時,兩者應該沒碰面。即使正面撞上,真正打起來的情況還是不大可能出現的。

他說,大熊貓雖然表情呆萌,但實際上體格魁梧,強健有力,與雪豹相比,兩者都是「硬角色」,相互都不好惹。牠們相遇時估計也都會互相掂量一下,結果就是避免相互衝突,彼此繞道而行。因此,還從來沒有觀測到雪豹捕食貓熊,或是貓熊殺死雪豹的記錄。

雪豹、貓熊在中國都被列為一級保護動物。據官方統計,雪豹目前在中國約有2500至3500隻;野生貓熊約有1900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