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不好的礦業法我們來修」 時代力量倡環境正義爭取政黨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修不好的礦業法我們來修」 時代力量倡環境正義爭取政黨票

2019年12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距離明年1月11日大選愈來愈近,各政黨紛紛端出政見牛肉爭取選民支持,特別是選黨不選人的政黨票,共計有19個政黨要爭取進入國會的資格,若依照2016年的選舉票數,要達到5%的最低門檻,至少須獲得60萬張選票的支持,因此每一個議題、每一個選民對小黨而言都相當珍貴。

歷經眾叛親離的時代力量,這次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由環團出身的陳椒華擔負第一排序的重責大任,對於關注環保議題民眾的選票是勢在必得,今(18日)陳椒華、陳惠敏、白卿芬、詹智鈞四位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一字排開,提出環境政策,包含推動水源保護區管理、精進空污法規、檢討廢棄物管理、推動掩埋場制度、落實非核抗暖減煤、設置氣候變遷專責單位、溯源污染排放管理、加強國土保育及海洋保育,以及完成《礦業法》修正等10餘項政見主張。

20191218環境正義政策記者會_5

時代力量今(18日)端出環境正義政見。時代力量提供

時力候選人陳惠敏再把礦業改革列政見 呼籲現任立委應即刻救援《礦業法》

時代力量提名的高雄鳳山區立委候選人陳惠敏表示,總統多次承諾礦業改革,歷經三年討論還是修不過,「現在的礦業法修正草案多數的條文已經達成共識,包含了『原則同意展限、駁回須賠償』、『不須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亦可開挖』的霸王條款,有爭議的條文所剩不多,可以用表決的方式處理。」

陳惠敏強烈呼籲,立法院不用等到他進入國會,現在就應該讓礦業法通過,「讓這三年來,民間、政府、部落族人的努力能有成果,我們非常期待立法院能把《礦業法》排入本屆立院最後的議程,或是臨時會中處理。」

陳惠敏坦言,如果民進黨把持立院多數還是要讓小英總統的政見跳票,那代表民眾必須讓第三勢力能在國會發揮功能,「如果一黨獨大的民進黨、在野的國民黨都沒辦法修好礦業法,那就讓時代力量來把它修好。」他說,時代力量從過去到現在都還在努力推動礦業改革,未來也不會放棄守護台灣山林、保障原住民族權益。

除了呼籲立法院即刻處理《礦業法》修正,陳惠敏表示,進入國會後,會確保核電能如期除役,「廢核需要最足準備,政府應成立『核廢管理委員會』,在顧及環境正義與世代正義的前提下,研議中期貯存場與最終處置方案。」

P1360149

時代力量高雄市鳳山區立委候選人陳慧敏表示,進入國會將積極修正《礦業法》。孫文臨攝

抗爭多年將踏入國會 陳椒華主打飲用水安全、空污加嚴、掩埋場管理法制化

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也是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多年來關注飲用水安全與水資源污染議題,排在名單首位的他表示,近年來台灣的廢棄物處理場、掩埋場一直往山上水源區靠近,就算靠近水庫集水區也沒有調查、無法可管,「我未來進入國會,會要求盡快完善法規,針對淺山及平地應進行地下水背景值調查,並且設立集水區專責的管理部門。」

陳椒華說,目前全台只有台北市的翡翠水庫上游有劃設水源特定區,設置專責的管理機構,「中南部居民的飲用水源都沒有受到妥善保護,未來水利署應負責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巡守與管理,保障人民用水安全。」

陳椒華表示,過去自己關注的永揚垃圾場、六甲垃圾場、燕巢垃圾場、旗山垃圾場等等好幾個垃圾掩埋場都有污染地下水、地表水的問題,顯見這並非個案而是要從制度面做改革,「我進入國會後要修正掩埋場選址標準,禁止於斷層、淺山與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設置掩埋場,且掩埋場監控要法制化,增加環保稽查單位預算,同時加重處罰非法傾倒廢棄物的不肖業者。」

陳椒華表示,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必須嚴格限定用途,避免二次污染,「同時會推動各縣市設置廚餘回收再利用堆肥場,減少廚餘不當焚化。」此外,他也主張,中央應補足預算協助地方執行違法新設農地工廠的代行拆除,「要求經濟部買回牛埔自然地景歐欣公司的土地,並劃設自然保護區。」

談到全民最關心的空污議題,陳椒華說,目前已發現,南部民眾罹患肺腺癌的比例較北部高出15倍,因此空污治理刻不容緩,「積極改變台灣產業結構,加速淘汰燃煤設施,並落實污染總量管制,要求衛福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環保署要做健康風險評估。」

陳椒華並表示,要推動減煤時程法制化,將減煤幅度與時間明文入法,且固定污染源不得以用移動污染源作抵減,全面檢討空污抵換機制,同時針對中鋼、中油等個案加強監督改善。

醫師從政詹智鈞關注自然保育 「沒有健康的環境,就沒有健康的台灣人」

排名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名單最末位的詹智鈞也說,自己身為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最關注民眾健康問題,「空污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目前醫學已經證實如果居住離道路愈近,罹患中風、心肌梗塞、失智症的機率都會提高。」

詹智鈞表示,目前台灣有全球最密集的空氣感測點,同時也有民生公共物聯網政策,應該以科技的方式更有效的運用空氣數據來改善環境,包含空污與水污的監測,「有些污染排放會在夜間,連續監測資料結合手機網路有助於追溯污染源頭,進行空污防治。」

此外,詹智鈞強調,除了污染源的防堵,進入國會後也會積極推動台灣國土保育及海洋保育,「這些不只是保護自然環境,也是保障民眾的生活環境,加強山坡地管理,延長水庫壽命,嚴格取締農地工廠,加速輔導遷離,保障土壤與農產品安全,改善污水下水道建設。」他說,環境的污染透過食物鏈,最後還是人體受害,因此環境正義政策與飲用水、空氣、農漁產品緊密相關。

詹智鈞表示,健康的環境才會有健康的台灣人,時代力量將推動山海一線的國土整體環境治理,保育桃園大潭藻礁等自然海岸與海洋生態系,對於廢棄漁港等非必要的海岸人工設施進行拆除或轉型,「而因應能源轉型所佈設的離岸風機、水庫太陽能等都需要完整監測調查,確保對環境影響降到最低。」

排在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第10位的台經院副研究員白卿芬則指出,台灣在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不夠積極,「德國看守協會的最新氣候變遷指標就指出,台灣退步兩名成為全球倒數第三名,特別是碳排放與氣候變遷政策有很大的檢討空間。」他認為,環保署以能源進口為由做辯護,是不願承認台灣表現太差的事實,「實踐氣候正義就是實踐社會正義與世代正義,更有助於經濟成長。」

「英國在1990年領先全球提出《氣候變遷法》,30年來他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了44%,經濟則成長了75%,今年他們更把2050的目標從減少80%到100%零排放。」白卿芬主張,要把目前的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升級為「氣候變遷辦公室」,處理能源以外的產業轉型工作。

白卿芬認為,能源、產業所造成的外部成本長期被低估,導致部份生產成本需要由整個社會以健康、環境的損失共同承擔,「公部門應率先推動外部成本透明化,從國營事業優先試辦內部碳定價,逐步要求企業揭露,完整評估外部成本所的影響。」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