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大排出現1米長鱷魚 逃過消防隊捕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市大排出現1米長鱷魚 逃過消防隊捕捉

2019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1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新市區新市大排內近期竟有一隻長約100公分的鱷魚出沒,引起民眾議論;鱷魚因體型不大,且新市周邊並無相關生態場所,研判小鱷魚恐遭惡意遺棄。據居民表示,小鱷魚在大排內已有1個多月,消防隊也曾想捕抓,但因鱷魚警覺躲進草叢而逃過捕捉,目前應還在大排內棲息。

鱷魚專家邱錫河指出,小鱷魚從外觀與體型研判為眼鏡凱門鱷,應該已出生1年多,不過,大排的食源有限,鱷魚經由人類飼養後,捕食技巧會不如野生鱷魚,但新市大排的鱷魚體型仍算不小,恐遭棄養或偷跑出來沒多久。

新市大排因目前屬枯水期,水位約30至50公分,雖水質有些汙濁,且還漂浮著不少塑膠袋及垃圾,但水中仍有一些小魚、泥鰍等生物,小鱷魚恐仰賴補食小魚、蜉蝣生物等存活;近期許多早晨起來運動的民眾,路過時也會往大排望一望,看看小鱷魚是否有探出水面,彷彿成為小鱷魚的粉絲。

居民也說,小鱷魚至少已在大排生活1個多月,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很可憐,也擔心原有的生態會遭破壞,尤其,小鱷魚在大排內想逃恐怕也很難,希望相關單位能盡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