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2020首次總統政見發表會──環境能源相關事實查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2/18 2020首次總統政見發表會──環境能源相關事實查核

2019年12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鄒敏惠、陳文姿報導
中選會舉辦的第15任總統候選人第一場政見發表會於18日晚間進行,一號候選人宋楚瑜、二號候選人韓國瑜、三號候選人蔡英文分別登場,《環境資訊中心》挑選其中提及能源使用、環境與空污的發言,進行事實查核,查核結果分為「正確」、「含有錯誤訊息」、「片面事實」,提供讀者參考。
2020總統大選,首度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照片來源:中選會

2020總統大選,首度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照片來源:中選會

【查核一】

宋楚瑜表示,核廢料放在蘭嶼,但是到了夏天,蘭嶼迎接更多的觀光客,在民宿的地方竟然停電,沒有電,花幾百萬塊錢加幾組發電機就可以解決問題。

查核結果:片面事實

說明:

無法從宋楚瑜發言得知哪個民宿停電、以及其發生的原因。但根據今年4月台視新聞報導:由於蘭嶼火力發電廠有兩台發電機組維修,導致總發電量不足,在連假中有供電吃緊現象。

根據本報向台電查證的結果,新聞中提到的機組均已修復完成倂聯。明年有六部機組發電,總裝置容量6000KW,最大供電能力為4800KW。

台電表示,今年蘭嶼的用電最高峰出現在6/7,總共是4247KW。預估明(2020)年最大用電量為4370KW。除了4800KW的供電能力外,另兩部900KW緊急供電機組備用,因此明年蘭嶼供電沒有問題。

資料來源:台視報導、台電

【查核二】

宋楚瑜表示,蘭嶼有停電問題,可以花幾百萬塊錢加幾組發電機。我們有上百億的核廢料的除址的預備金,卻都沒有去幫忙解決。

查核結果:片面事實

說明:

為因應核電廠除役作業所需經費,台電已規劃有核能後端營運基金。根據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的資料,至2019年11月底止,後端基金累計淨值3,348.67億元。

根據《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該基金用於處理核廢料的處理、貯存、處置、必要之回饋措施、管理及總務支出。今年11月即由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捐助25.5億元「回溯補償金」給蘭嶼,交由當地居民決定運用方式。

資料來源: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累計淨值)、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聯合報

【查核三】

韓國瑜:「我們強力改善高雄空氣,已經達到76.4%」  

查核結果:正確

說明:

根據韓國瑜當時手上的字卡,他所稱的已達76.4%,指的是高雄空品良率達76.4%,而非改善76.4%。

另,據本報向高雄環保局查證,高雄市空品良率的定義是指AQI<=100,也就是綠燈(良好)加上黃燈(普通),韓市長引用的數據統計區間是2019/1/1-10/31日止。

【查核四】

韓國瑜:現在肺癌死亡率是全亞洲第二。每年有1萬人死於肺腺癌。

查核結果:正確

說明:

台灣癌症基金會於2019年11月2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台灣肺癌死亡率是全亞洲第二。這份資料實際出自WHO旗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報告(註)。在這份報告中,肺癌死亡率亞洲第二為中國(China,全球第16名),因聯合國體系的機構並沒有將台灣的資料獨立評估,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自行以我國105年癌症登記資料比對,公布台灣排名為全球第15名,是為亞洲第二。

根據國健署2016年癌症登記,當年罹患肺腺癌人數為9183人,死因為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者共計9,372人。

註:出自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整理IARC統計報告內容之表格

資料來源: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

2020總統大選,首度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照片來源:中選會

2020總統大選,首度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照片來源:中選會

【查核五】

韓國瑜表示,未來6萬個高雄學生要開始吹冷氣,因為工業污染區非常嚴重,高雄支撐了台灣重工業60%,空氣不好,我們幫忙裝冷氣。

查核結果:正確

說明:

至2019年10月,高雄市已安裝第一批鄰近工業區34校的雙機建置,共計冷氣裝設1,502間,空氣清淨設備2,126間。算法是以一間教室以30位學生為原則,預計能嘉惠約6萬3,000名學生。

資料來源:高雄市教育局

※ 環境資訊中心已參與readr發起的「2020總統候選人之事實查核計畫」,未來將與合作媒體分工,針對所有總統候選人的公開言論進行事實查核,有興趣的讀者,您也可以參與,詳細洽計畫網站 https://www.readr.tw/project/fact-check-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