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食物? 首次紀錄到美洲豹下海捕魚 亞馬遜科學家謹慎以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缺食物? 首次紀錄到美洲豹下海捕魚 亞馬遜科學家謹慎以對

2019年12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保育人士發現,巴西亞馬遜地區外海一座小島上的美洲豹學會跳海捕魚維生。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研究人員說,馬拉卡-吉皮奧卡生態基地(Maracá-Jipioca Ecological Station)島嶼保護區位於阿馬帕州北部三英里處,是美洲豹的育幼地,有活躍的美洲豹族群。研究人員為島上的三隻美洲豹綁了項圈式發報器,並設置了70個自動照相機。

過去有人觀察到美洲豹在巴西潘塔納爾濕地中捕魚,但跳入海中捕食很可能是第一次被記錄下。


由自動相機捕抓到的美洲豹捕魚畫面。照片來源:WWF巴西分會

WWF巴西分會資深專案人員奧利維拉(Marcelo Oliveira)說:「這是首次在亞馬遜地區發現這種行為。」奧利維拉負責WWF的首次美洲豹棲地研究。「這隻美洲豹去程身上是乾的(透過相機拍攝到),但返程卻是濕的,嘴裡還叼著在動的魚。」他認為魚可能是這些美洲豹的主食之一。

奧利維拉說,美洲豹有兩種捕魚方式,一種是趁著潮汐進入紅樹林時在淺水中捕魚,另一種是跳入海中。他說:「我沒看過其他美洲豹族群有吃這麼多魚的,這很不尋常。」

這座600平方公里的島嶼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保護,沒有居民,野生動物很少與人接觸。上面有熱帶森林、氾濫草原、茂密的沿海紅樹林和泥灘地等多樣地景。

這裡也是許多候鳥的遷徙中繼站,包括美洲紅鸛、魚鷹和杜鵑。漁民說他們看過美洲豹、鹿、食蟻獸和水牛在島和大陸之間游動。

島上有27隻美洲豹,有些地區每100平方公里有5至6隻。通常這麼大面積的土地只會由2到5隻美洲豹共棲。研究人員說,島上的美洲豹會獵殺鹿、水牛、蜥蜴和猴子,但是充足的魚類可能是這裡的美洲豹族群特別活躍的秘密。

島上生態基地的負責人庫蒂尼奧(Iranildo Coutinho)將其形容為美洲豹的「育幼地或庇護所」,因為這可能對大陸族群有所幫助。「漁民常說這座島出產美洲豹。這是亞馬遜地區唯一的沿海島嶼,這就是它擁有非常重要的動植物和沿海植被的原因。這裡的動植物相保存完好,如同一個活生生的實驗室,」庫蒂尼奧說。

該島附近大陸地區的美洲豹處境危險,因為有些水牛養殖戶認為美洲豹是個威脅。2018年底,一隻母美洲豹和她的幼豹在離該島30英里(50公里)的Sucuriju村因襲擊犬隻而被殺死。

根據IUCN紅皮書,美洲豹的受脅程度屬於近危等級,森林砍伐和美洲豹皮和身體各部位的非法貿易使族群量急劇減少。

無標題

照片版權:Alianza WWF - Telmex TelcelEnlargeFoundation。WWF 巴西分會公關照片

亞馬遜是美洲豹的單一主要據點,但根據估計,最近的野火已經摧毀了500隻美洲豹的棲息地。這些美洲豹是南美最大的掠食者之一,是森林健康狀況的指標性動物。

馬拉卡-奇皮奧卡生態基地美洲豹追蹤項圈使用的衛星技術,能提供牠們的移動資訊,且每個小時更新。自動照相機已拍攝下30,000多張照片。了解掠食者在其領域上的移動狀況,有助於研究人員探索如何將人獸衝突減到最低。

WWF的保育人員也從追蹤的美洲豹身上採集了血液樣本,以釐清牠們是否會到南美洲大陸繁殖。如果沒有,那麼牠們的基因庫可能很小,長期下來不利美洲豹族群的健全。

倫敦動物學學會資深研究員、掠食者與獵物關係的專家卡伯恩博士(Chris Carbone)說,這項研究(他沒有參與)顯示這些貓科動物相當多才多藝,「很高興看到美洲豹表現出這種適應能力,因為野生動植物整體上越來越受到棲息地減少的影響,而適應能力攸關族群的未來生存。」

「也就是說,我們不應該對此太過樂觀。我們不知道美洲豹在這些島嶼上捕魚多久了。如果這是長期的適應行為,可能表示許多物種的棲息地正在經歷突然且難以適應的變化。」

這項研究是WWF與美洲豹保育基金會和奇科·門德斯生物多樣性保育研究所合作。與WWF合作、在島上工作的美洲豹保育人士費雷拉(Lailson Ferreira)說:「保護這個島很重要,因為這裡是寶藏,有非常特殊的生物,包括美洲豹和其他許多動物。」

奧利維拉補充說:「這次任務是經過好幾個月的精心規劃才能展開,我們從來無法確保有辦法用項圈式發報器追蹤野生動物。WWF第一次嘗試就幫三隻美洲豹上項圈是很了不起的成果。」「項圈的衛星追蹤技術能提供長達八個月、每小時一次的動向更新,能累積大量美洲豹利用森林生存和繁殖的資訊。」

明年,研究人員將設置更多的自動照相機,並於2020年6月再幫兩隻美洲豹裝上項圈式發報器。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