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環評太繁文縟節 川普提修法鬆綁 以加速油管、採礦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嫌環評太繁文縟節 川普提修法鬆綁 以加速油管、採礦工程

2020年01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川普執政的白宮9日公布一項計畫,以加速許可大型基礎建設工程,如石油管線、道路擴建和橋樑等。

這是川普總統任期內最大的管制鬆綁措施之一,代價是使美國最重要的環境法律的適用範圍嚴重縮水,尤其是和氣候危機相關的環境影響評估。

川普提出一些修法建議,讓石油管線、採礦等計畫可加速推動,大幅減少聯邦政府的環評工作。

白宮9日公布一項計畫,預期加速許可大型基礎建設工程,如石油管線、道路擴建和橋樑等。照片來源:Thomas Hawk(CC BY-NC 2.0)

這項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White House Council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 CEQ)發布的新計畫將幫助政府推動大型能源和基礎建設,如Keystone XL輸油管或道路、橋樑和聯邦建築。

川普9日在白宮表示:「今天是40年來第一次,我們依照國家環境政策法(National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 NEPA)發布新規定,以徹底改革功能失調、造成巨大障礙的官僚體系。」

NEPA是具有50年歷史的基礎聯邦環境法。作為川普大砍各項監督措施和規範的其中一環,修正NEPA的提案可說是嚴重的政策倒退,令環境人士大感沮喪和憤怒。

內政部長、前化石燃料遊說者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表示:「這項提議實際上影響了聯邦政府每一項影響環境的重大決定。」

根據白宮所提的修法建議,聯邦機構無需考慮工程計畫的「累積影響」,其中可能包括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從而使大型化石燃料計畫更容易通過審查程序並避免法律上的挑戰。

環境組織「環保選民聯盟」(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主席卡爾平斯基(Gene Karpinski)大力抨擊:「川普總統再次試圖將孩子和家庭的健康和福祉賣給製造污染的企業。這個錯誤建議想改變國家環境政策法實施方式,是川普政府為限制聯邦政府因應氣候變遷所採取的最殘酷的行動之一。」

卡爾平斯基警告,若修法建議真的通過,要取得乾淨的空氣和水以及施以輿論壓力,會變得非常困難。

過去監督審查的過程有多個聯邦機構參與,新修法建議讓單一個聯邦機構負責監督審查,環境影響研究還必須在兩年內完成,較不嚴格的環境評估只給了一年的期限 。

川普削減監管繁文縟節的努力,深受企業界歡迎。但根據紐約大學法學院政策誠信研究所的估算,截至目前,這些作為導致後續一連串的法律訴訟,而行政當局大多在法庭上敗訴。

在過去幾年間,聯邦法院裁定NEPA必須要求聯邦政府在租賃公有地用於鑽探或修建管線時,必須考慮整個計畫的碳足跡。

其他修正案包括擴大可以完全排除在NEPA之外的計畫類別。

CEQ指出,一份完整的環境影響報告書,平均長度目前為600頁,需要4.5年才能得出結論,美國聯邦機構每年要準備約170件。

川普在選上總統之前是商業房地產開發商,經常抱怨NEPA許可過程花了太長時間。談到NEPA時,川普說:「這絕對是個非常糟的法規。」美國幾大商業團體,包括美國商會和美國石油學會,也抱怨申請許可所花時間過長。

環保組織則警告,新修正案若過關,草率設計規劃和審核的重大工程很可能為當地社區帶來不利影響。

「今天川普的破壞性行動,如果沒有被法院擋下或被下一任總統撤銷,將在未來數十年產生後果,」環保組織國際石油改革(Oil Change International)美國計畫主任阿波斯托爾(Rebecca Concepcion Apostol)說。

新修正案在最終確定之前會先經過公眾意見徵詢期。環保團體仍可挑戰最終提案。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