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蓋牆免環評 「美墨長城」將影響800種瀕絕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川普蓋牆免環評 「美墨長城」將影響800種瀕絕物種

2017年08月08日
本報2017年8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實現起碼一件競選訴求,川普正強力推動他的美墨長城計畫,絕對不容許法律之類的小事阻止。

川普政府8月1日宣布,美墨邊界圍牆的興建將不受環境法和相關規範的控管。也就是說,這個計畫將不受國家環境保護法的規範。而根據國家環境保護法,建設之前必須評估過環境衝擊和損害才能進行後續動作。

根據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DHS)的聲明,這個計畫「將豁免於特定法律、命令的要求,以加速聖地牙哥附近國界圍牆和道路的興建。」

美墨邊界現有的圍籬(黃色線)。圖片來源:melystu(CC BY-NC-ND 2.0)

這座3050公里長的圍牆將會如何影響圍牆兩邊的環境?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CBD)今年稍早的研究發現,如果這座長城真的蓋起來,將影響93種瀕危、受威脅或易危的物種。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管理局(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研究則認為圍牆將影響超過111個瀕危物種。墨西哥國家自治大學的研究甚至主張,受影響物種恐怕高達800種。

每年有700多種哺乳類、鳥類和昆蟲在年度大遷徙時跨過美墨邊界,包括許多美洲特有種。

一旦破壞遷徙規律、限制只能於狹窄廊道活動,或是使族群間基因無法交換,都將對野生動物造成莫大傷害。

聖安娜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Santa An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圖片來源: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CC0)

聖安娜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Santa An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圖片來源: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CC0)

然而,這樣的豁免並不是第一次。2005年國會通過新法讓邊界障礙物的興建可不需經過環評。至今DHS已經是第六度使用豁免權,上一次是在2008年小布希興建美墨圍籬。

這一次的豁免權行使是針對修整位於聖地牙哥的一道22公里邊界圍牆。CBD將向法院提出訴訟,主張2005年的豁免不適用於修整工作,不應放行。

美墨邊界圍牆。圖片來源:Tony Webster(CC BY 2.0)

「這已經是美國史上最寬鬆的豁免,我們將在法院阻止任何得寸進尺的可能性。」CBD的律師Brian Segee說。

DHS則堅稱,「豁免雖然免除了DHS服膺多條相關法律的義務,本部承諾這個計畫將在各方面盡可能保護環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