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78%傳染病與野生動物相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學者:78%傳染病與野生動物相關

2020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1日三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漢肺炎(NCP,2019新型冠狀病毒),自爆發迄今確診人數仍不斷增加。湖北省9日召開新冠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治工作發布會,闡述當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科學研究狀況,其中,穿山甲病毒株與受感染人的病毒株序列的相似度成為了焦點。

同時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負責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科學研究及華中農業大學教授的陳煥春證實「穿山甲是新型冠狀病毒潛在的中間宿主」一事的確是有可能的,但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存在多個中間宿主。

陳煥春表示該數據有可能是一個基因或某個基因判斷,也有可能是全部基因組的序列。如果是全基因組序列的相似性,便具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目前已經證實新型冠狀病毒與雲南的一種蝙蝠冠狀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相似度高達96%,如果穿山甲真是99%,將更具參考價值。

陳煥春也呼籲民眾不管如何,要盡可能的少養野生動物,更不能吃野生動物。並提出數據表示「當今人類新發生的傳染病78%與野生動物有關或來源來自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