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籲中止東奧 日政府「洗腦似的」宣傳福島 核污仍反覆出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組織籲中止東奧 日政府「洗腦似的」宣傳福島 核污仍反覆出現

2020年02月27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讓人想深呼吸的地方。」在日本政府的觀光宣傳廣告裡,一名男子先是深呼吸一口氣,再趴在衝浪板上,在美麗寧靜的海面滑行(下圖)。廣告介紹的地點是福島縣楢葉町,去年底因為在奧運會場附近測到超標的輻射熱點,登上各大新聞版面。

讓人想深呼吸的町。照片來源:復興廳災區觀光宣傳廣告截圖

去年底,位於福島縣楢葉町,奧運聖火出發地暨足球會場「J-village」旁邊的停車場,被日本綠色和平測到高污染的輻射熱點:在地表高達71微西弗/時,離地1公尺也有1.7微西弗/時,分別超過國家標準(0.23微西弗/時)的308與7.4倍。比起核災前數值更高達1775倍。

日本綠色和平表示,「儘管大部份地方的數值是低的,但特別高的輻射熱點,很明顯對公眾有健康上的疑慮。在福島核電廠裡存在的輻射熱點,不應該出現在一般人可能接觸的場域。而且,這些地方之前已經特別除污過了。」

上述輻射熱點,經環境省確認後,再次進行除污作業。環境省與東京電力表示,之後在「J-village」周圍檢測了1萬5765個點,都沒有異常狀況,只有一個點測到超標的1.5微西弗/時,經除污後,下降到0.28微西弗/時(仍超過國家標準)。不過,媒體的調查結果呈現另一種面向,2019年5月,東京新聞調查楢葉町的山菜,有半數品種超標,其上的空間線量也超標(下圖)。

2019年5月,東京新聞調查楢葉町山菜的輻射檢測結果,紅字為超標。照片來源:中日新聞

對於這次發現到的輻射熱點,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IPPNW德國分部表示,「要持續地讓放射線被曝量降到很低,需要相當規模的去污作業。且即便廣範圍地進行去污作業,因為不容易進入的深山與森林,會貯藏大量放射線核種的關係,若是天候條件惡化,去污過的地方,仍可能再次污染。」

去年11月,有民眾在豪雨過後,於飯館村深谷地方路上,採取樣本達每公斤10萬貝克,該道路原本除污過,然而隨雨水沖刷下來的高濃度污染土,讓除染工作前功盡棄。

書名為《福島核災與東京奧運》。照片來源:株式会社径書房

有鑑於核污染反覆出現、造成人體輻射被曝的疑慮,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IPPNW)德國分部呼籲,中止東京奧運;而在去年底,相同立場的專書陸續出版。有著名反核學者小出裕章的《福島核災與東京奧運》(右圖),為讓世人了解真相,該書有七種語言譯文;還有由大阪大學放射線生物學教授本行忠志、前京都大學理學教授山田耕作等人共著的《東京奧運所帶來的危險》。

儘管國內外團體連署呼籲,專家學者著書說明,但是,相對於日本政府龐大的宣傳資源,仍顯得杯水車薪。據日本獨立媒體Our-planet報導,日本政府投入說明福島安全無虞的宣傳預算,單單「電通」一家廣告公司,在七年內就收到240億日幣的費用。若干宣傳單位,還把網路上對核災有疑慮的種種聲音,視為問題或雜音,貼上標籤處理。

回到文章一開始提及的,日本政府為福島縣楢葉町所做的觀光宣傳廣告,儘管主人翁似乎很享受當地景色,一旁字幕說讓人想深呼吸,但網友的評價卻是「我不想吸入放射性核種,造成內部被曝。」、「跟北韓一樣在洗腦似的」——種種官方宣傳所不樂見的異議聲音。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