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污嚴重肆虐 全球人均少活三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空污嚴重肆虐 全球人均少活三年

2020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3月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今(3日)表示,空氣污染「嚴重肆虐全球」使得全球人口的平均餘命縮短近三年,且每年有880萬人因空污問題提早死亡。空污造成的提早死亡人數,遠高於瘧疾和愛滋病。

根據這些科學家在醫學期刊「心血管研究」(Cardiovascular Research)發布的研究報告,消除因燃燒煤、石油和天然氣所釋出的有毒物質和會造成肺阻塞的微粒,將能使人類平均餘命增加整整一年。

研究結果顯示,與其他造成人類提早死亡的因素相比,空污每年造成的提早死亡人數比瘧疾高出19倍,比愛滋病高出9倍,也比酒精造成的提早死亡人數高出3倍。

亞洲是受空污影響最嚴重地區。空污使中國人平均餘命減少4.1年,印度人減少3.9年,巴基斯坦人減少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