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10年後恢復森林面貌 大肚山森林復育基地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期許10年後恢復森林面貌 大肚山森林復育基地啟動

2020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20年3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政府與寶成國際集團、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合作,啟動全台首次原生樹種復育計畫,並成立大肚山森林復育中心,期望在10年後回復大肚山原始的森林風貌。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指出,大肚山原始生態系統是茂密的森林,因為人類開墾,森林逐漸消失,幸好周邊的八卦山、頭嵙山、火焰山開發程度較低,這三座山共同出現的樹木就表示大肚山在300年前也有。

復育後,第一件事情是防火,第二是透過自然力恢復。大肚山森林復育中心初期優先選取60種原生樹種,包括九芎、九節木、三斗石櫟、大頭茶等。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一般森林遭開墾或天然災害後會逐漸恢復原貌,但大肚山台地因大黍成為優勢草生地,易引發野火,遲遲無法回復成森林。因此,復育計畫目標在於「重建森林植群」及「恢復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