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野生動物交易 希望靠竹鼠翻身的貧農哭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禁野生動物交易 希望靠竹鼠翻身的貧農哭哭

2020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03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鼠肉曾是中國貧農快速賺錢和脫離貧窮的商品,如今中國政府為了防範武漢肺炎疫情,禁止交易野生動物交易,可能讓這些靠竹鼠翻身的農民再度陷入貧窮。

過去許多中國地方政府提供補貼,鼓勵貧農飼養竹鼠,作為減少窮人的措施一環。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中國政府已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可能摧毀數十萬農民的生計。中國先前制定目標,希望在今年底前能讓偏鄉逾500萬民眾脫貧,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可能使這個目標難以達成。中國政府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將打擊每年高達14億美元的產業。

廣西動物養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克俊表示:「中國有些地區已經養竹鼠長達30年,人工飼養竹鼠與野生竹鼠不同,應該嚴格監督,而非禁止。」自中國農業部今年2月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後,該部就一直在更新豁免名單。但竹鼠被納入豁免名單的可能性很低,中國傳染病專家鍾南山今年1月表示,竹鼠和獾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